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利用科技持續改善公廁服務水平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七日)表示,食環署會繼續積極推行公廁翻新計劃,改善公廁的設計和設施,並利用科技持續改善公廁服務水平。食環署已在部分公廁試行智能公廁系統,亦透過與建築署合辦設計思維項目及公廁設計比賽,構建理想現代化公廁的藍圖。

  食環署現時管理約810間24小時開放的公廁。發言人表示:「本署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改善公廁設施,監察其運作及服務表現,並加強公眾教育,致力提升公廁整體的衞生及服務水平。在優化公廁翻新計劃下,240間由本署管理的公廁自二○一九/二○年度至二○二三/二四年度會分階段進行翻新和優化工程,首兩年共91間公廁的工程已展開或完成,其餘亦按計劃進行。」

  今年完成優化工程的公廁中,部分(如中西區永樂街公廁)引入「裝配式建築」,使用預製組件既減省工程及公廁暫停服務的時間,減低對使用者的影響,亦可更有效控制品質及利便日後維修保養。食環署亦正與建築署積極研究在公廁的改善工程及新建公廁項目試行應用此技術及「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快公廁改善工程進度,特別是位處鄉郊的公廁。另外,旺角區洗衣街花園公廁及荃灣區海興路公廁則分別安裝了方便輪椅使用者的設施及設有嬰兒安全座椅的廁格。在翻新公廁時,食環署會在可行的情況下為廁所事務員增設值勤室(例如中西區交易廣場公廁及灣仔區摩頓臺公廁),或在現有的公廁值勤室裝設掛牆風扇、抽氣扇或吹氣扇、電源插座、儲物櫃、休息和更衣設施等,以改善廁所事務員的工作環境。

  食環署亦已開展智能公廁系統試行計劃(試行計劃),今年五月起於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及灣仔修頓中心公廁引入及試行智能公廁系統,並應用物聯網技術,為期一年。該計劃收集信息及數據,提升公廁管理、服務質素及用戶體驗。

  食環署亦與機電工程署合作,研究利用「政府物聯通」推行智慧廁所試驗計劃,由今年第三季起陸續在10間食環署公廁安裝相關設備,應用物聯網技術收集多項有關公廁運作的數據,包括公廁的使用量、環境參數(如溫度、濕度、臭味等)、消耗品(如梘液、廁紙、座廁板消毒液、手部消毒液等)的使用情況、機電設備(包括乾手機、吹地扇等)的運作狀態、用戶回饋等。

  食環署開展試行計劃旨在研究、開發及構建智能公廁系統的雛型,以提升公廁管理及服務質素,並收集公廁運作數據以監察其日常運作,改善公廁的服務質素及優化管理。同時,試行計劃亦可提供資料以優化公廁的建設及翻新計劃,更適切迎合公眾需要。食環署會因應試行計劃的成效,考慮把有關系統用於其他公廁,以提升整體公廁的管理及服務質素。

  為收集持份者意見及具創意構思以建造更優質公廁,食環署與建築署合辦的「請廁教:香港公廁再發現」設計思維工作坊及「廁世代PT 2.0.公廁設計比賽」已經圓滿結束,目前正研究在可行情況下落實就公廁服務、設計和管理上提出的創新意念,以及在合適的公廁工程項目中採用得獎作品的設計概念。

  此外,食環署亦一直透過清潔龍阿德Facebook及Instagram專頁、公廁廣播系統、宣傳標貼、專題網頁等不同途徑,推廣有關正確使用公廁設施的信息。

  發言人強調:「本署會繼續積極透過多方面的改善和管理措施,結合科技應用及創新意念,加上與各有關部門通力合作,全面提升公廁的服務水平。」發言人亦呼籲市民愛惜公共設施,共同保持公廁清潔衞生。
 
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