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專題工作組舉行領導層會議
*******************************

  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空管局)局長車進軍、香港民航處(民航處)處長廖志勇和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今日(十一月十七日)以視像形式舉行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專題工作組(三方工作組)領導層會議,審議轄下空域管理技術組及流量管理技術組的工作,並討論優化粵港澳大灣區空域管理和提升區域流量管理效率等措施。

  三方工作組於會上一致認為,兩個技術組於各自的工作範疇都取得進展,而三方已落實的改善措施亦達到具體成效。

  在優化空域及航空交通管理方面,建基於早前建構的高模擬度空域模型,空域管理技術組進一步利用快速類比軟體完成《粵港澳大灣區空域規劃快速模擬評估三方空域優化模型建模評估工作報告》。該報告積極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空域發展的多個思路,為繼續推進三方密切合作奠定堅實基礎。三方建模工作的階段性經驗表明,協同發展有利於大灣區機場群整體發展需求,包括促進區內各機場實現容量目標的協調發展。報告亦指出在大灣區內優化周邊航路的重要性,以更好配合大灣區、國家以至亞太地區航空量持續增長的需要。

  三方未來會展開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空域規劃研究,作為大灣區各方實施空域優化工作的重要參考,以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發展。三方亦會繼續積極探索應用新技術,以推進大灣區空管運行的創新升級。

  在流量管理方面,三方探討了多項粵港澳及亞太區區域流量管理合作事宜,包括以建立基於全國流量管理系統的協同機制為目標,進一步完善資料引接方式、交換內容和格式,以及參與亞太區分散式多節點流量管理合作等,致力多管齊下提升區域流量管理效率。

  廖志勇表示,縱使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在三方專家共同努力及合作下,三方工作組在多方面取得良好的進展,為航空業的復蘇作好準備。民航處在國家民航局空管局的支持下,會繼續推動空管優化措施,充分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以鞏固並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並長遠達致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每小時102架次的目標。



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