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新增三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及一宗郵包外包裝樣本檢測陽性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十一月十七日零時零分,中心正調查三宗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2 392宗(包括12 391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

  新增個案均為輸入個案,全部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個案涉及兩男一女,年齡介乎21至45歲,兩人由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一人由B組指明地區(中風險)抵港。一人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一人在檢疫期間確診。個案12397是早前輸入個案(個案12392及12393)的密切接觸者,他於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

  過去十四天(十一月三日至十六日)累計報告39宗個案,全屬輸入個案。

  另外,中心正調查兩宗外地確診懷疑復陽個案。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29歲女病人,為一名外籍家庭傭工。她乘搭航班CX798於十月十五日從印尼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的檢測結果呈陰性,於指定檢疫設施(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強制檢疫期間的六次檢測結果均呈陰性。病人沒有出現病徵,她於十一月五日完成強制檢疫後返回僱主於柴灣新翠花園4座的居所。她十一月十五日於社區檢測中心採集的樣本檢測結果為不確定。她入院後進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但病毒量低(Ct值大於30)。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顯示,她七月十四日及八月十二日於印尼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克爾來福),而她十月十三日於印尼曾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十月十四日覆檢後結果為陰性,中心正與印尼當局核實有關結果。

  另一宗個案涉及一名65歲男病人。他乘搭航班SQ882於十月二十八日從新加坡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的檢測結果呈陰性,於指定檢疫酒店(富豪東方酒店)進行強制檢疫期間的四次檢測結果均呈陰性。病人沒有出現病徵,並於十一月十日完成強制檢疫後返回位於香港仔逸港居3座的居所。他十一月十五日根據規定進行強制檢測,結果呈陽性,並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沒有帶有N501Y及E484K變異基因,但病毒量低(Ct值大於30)。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顯示,他於四月一日及四月二十九日於新加坡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莫德納),而他於十月十四日於新加坡曾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並於十月二十六日覆檢後結果為陰性,中心正與新加坡當局核實有關結果。

  檢視個案的流行病學資料、臨床數據和化驗結果後,中心認為兩宗個案均與復陽個案吻合。為審慎起見,兩名病人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中心昨晚(十一月十六日)收到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通報,內蒙古自治區在恆常檢測中發現,一份由內地寄往香港的包裹外包裝對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並已寄抵香港,請香港協助調查和跟進。

  中心跟進並了解相關包裹的位置,初步得悉此包裹於十一月七日由內蒙古寄出,十一月十三日送抵香港收件人地址,該收件人簽收後隨即棄置外包裝,並已清洗包裹內的衣服。為謹慎起見,中心已建議該收件人應時刻注意手部衞生,消毒曾與該包裹接觸的家居表面,並要求收件人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由於該包裹曾逗留在一個本地物流貨倉,中心已建議貨倉營運者應注意恆常的環境消毒,並在該貨倉採集了環境樣本,檢測全部呈陰性,中心要求有機會曾接觸此包裹的人員接受檢測。 

  一般而言,在非冷凍的環境下新冠病毒存活不超過數天,因此該包裝到港後帶有具傳染性的活病毒的機會較低。中心呼籲市民處理一般外購貨品,尤其是由外地運到香港的物件時,須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經常保持雙手清潔。接觸貨品後要清洗及消毒雙手,特別是在進食前及觸摸口、鼻或眼之前。
 
  由於印度航空營運於十一月十四日由印度德里飛抵香港的航班(AI1314)有一名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以及有一名乘客未能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指明的條件,衞生署遂引用第599H章,禁止印度航空營運的客機在十一月十七日至三十日期間從德里着陸香港。

  因應涉及變異病毒株確診本地個案的檢測及檢疫安排,中心提醒與相關個案於同一大廈居住或於相關個案居住大廈內工作的人士,須按衞生署的公布於指明日期進行強制檢測,並須自行監察直至21日屆滿(相關的大廈及檢測日期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亦提醒與下列指明地方相關的指明人士,須於明日(十一月十八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檢測:
  • 柴灣柴灣道233號新翠花園4座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就個案詳情及接觸者追蹤資料,請參閱附件或「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

  中心發言人強調:「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涉及傳染性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個案不斷上升,並有一些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報告。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尤其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高風險指明地區。」



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