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太空館十一月十九日將直播月偏食
*****************
  本港將於在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出現月偏食,是繼今年五月後再次出現月食,市民可於黃昏月出時望向東北偏東的方向觀賞。香港太空館將於當天下午五時三十分至七時在網上直播是次月偏食。
 
​  當天月球於下午五時三十八分升起,屆時食甚已經結束,月球正逐漸離開地球本影。至下午六時四十七分,月球「復圓」並完全離開地球本影。整個月食過程在晚上八時零六分當月球離開地球半影時結束。由於月食開始時,月球仍在地平線之下,在香港只能觀賞到月食部分階段,因此是次現象又稱為「帶食出」。
 
  月偏食時,月球並不會被地球本影完全遮蔽,不過今次月食發生時,月球高度較低,而且天色尚未全黑,市民可能較難清晰看到月球的位置。當天下午六時,月球高於地平線不足五度,香港太空館提醒市民在選擇觀測地點時,要特別留意東北偏東方向的障礙物高度。
 
  香港太空館屆時會透過其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hkspacem)直播是次月偏食,並由館長們分享與月食相關的有趣科學知識。市民亦可瀏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LCSDPlusss)及香港太空館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hkspacem)同步觀賞月食。
 
  當太陽、地球和月球三者排列成一線,月球進入地球影子時,月食便會發生。月食可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及月全食三種,視乎月球如何和地球本影或半影接觸。當月球進入地球半影時,會發生半影月食;當只有部分月球進入地球本影時則為月偏食。如果月球被地球本影完全遮蓋,就是月全食。月偏食的過程可分為半影食始、初虧、食甚、復圓和半影食終五個階段。是次月偏食發生時在香港只能看到最後兩個階段。
 
  十一月十九日在香港觀測月偏食的時間表:
 
過程 香港時間 月球高度(度)
半影食始 不可見 --
初虧 不可見 --
食甚 不可見 --
月出 下午五時三十八分 --
復圓 下午六時四十七分 14
半影食終 晚上八時零六分 31

  天文觀測容易受天氣影響,市民外出觀賞天象時應留意最新的天氣情況,並遵守最新的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及注意個人衞生。更多有關是次月偏食及網上直播的資訊,可瀏覽香港太空館網頁hk.space.museum。 
 
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