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提醒凍房從業員遵守2019冠狀病毒病強制檢測新規定
****************************

  因應世界各地持續嚴峻的疫情,而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增強和傳播速度更快,政府加強針對凍房工作人員等暴露於較高感染風險的群組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五日)提醒凍房負責人及工作人員,政府已將特定凍房從業員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有關人士須自十一月十七日(星期三)起定期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

  根據政府將就《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刊憲的強制檢測公告,在其工作或提供服務期間會進入凍房範圍內以冷藏方式貯存食品的倉庫,或接觸到需要冷藏的食品或涉及裝卸需要冷藏的食品的凍房工作人員(包括全職、兼職、散工、替假員工及凍房外聘服務合約員工),均須接受強制檢測。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者須每三天進行一次檢測,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種者(包括個別因健康原因而暫時不適宜接種疫苗的員工)則須每天檢測。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為凍房工作人員安排更頻密的定期病毒檢測是政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措施,以配合積極『清零』的防疫策略。加強檢測亦可讓在工作期間暴露於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員下班後安心返回社區,在日常生活中為家人和朋友提供保障。」

  另外,由於政府不再接納深喉唾液樣本作強制或定期檢測,包括特定凍房工作人員在內的所有特定群組人士,不論是否已完成接種疫苗,其檢測均須由專業人員採集的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進行。同時,由十一月十七日起,食環署會額外提供流動檢測服務,以方便納入強制檢測規定的特定凍房工作人員接受檢測。除各區社區檢測中心,符合資格的人士亦可到各區流動採樣站(如荃灣沙咀道遊樂場)及設立於沙田區及葵青區的流動採樣車進行檢測,詳情將上載至食環署網頁。特定凍房工作人員須向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或流動採樣車的職員提供相關疫苗接種紀錄或醫生證明書,並出示由凍房營運商發出的有效文件以核實身分,方可獲得安排免費檢測。此外,凍房負責人亦需透過食環署網頁網上登記其已接種疫苗工作人員數目及相關資料。

  食環署本月初已為凍房從業員舉行簡介會,講解有關最新檢測安排,亦會發信予凍房負責人,提醒他們遵從相關檢測規定及做好個人防護。另外,食環署亦製備常用問答,以助他們掌握有關的資訊。詳情將上載至食環署網頁。

  發言人呼籲有關從業員遵從最新指示及安排,以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的風險,並時刻做好個人防護。



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