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文化博物館回顧實驗藝術先驅榮念曾50年創作生涯(附圖)
*****************************
  香港文化博物館十一月十七日起舉行「實驗實驗展──榮念曾創作50年」,展出藝術家榮念曾多年來的跨媒體藝術創作,讓觀眾認識這位實驗藝術先行者多元化的藝術歷程。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十五日)舉行。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博)譚美兒、榮念曾及其好友劉千石、胡紅玉及曾德成,以及署理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鄧民亮博士。
 
  榮念曾是國際文化交流及發展的倡導者和重要推手,他在七十年代開展跨媒體藝術創作,包括電影、漫畫、裝置、錄像、舞台與概念藝術,並於一九八二年參與成立香港實驗藝術團體進念•二十面體,現為團體的聯合藝術總監。榮念曾以舞台上下作為藝術實驗交流的平台,五十年來不斷邀約來自不同媒介、地區及文化背景的藝術家,共同探索跨界創作及交流的無限可能性。
 
  是次展覽是榮氏經典創作的重塑與延伸,向觀眾介紹榮氏多年來在跨媒體及實驗藝術、視覺及表演藝術、藝術評論、文化交流、傳統工藝保育及發展等方面的視野和貢獻。
 
  精選展品包括榮念曾由七十年代開始創作的《天天向上》概念漫畫、被榮氏邀請的不同界別人士所創作的「天天」塑像,以及結合香港傳統竹棚和花牌紮作工藝的大型竹棚花牌裝置「入門需知──花牌秘密花園」。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進念•二十面體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及進念•二十面體聯合籌劃,並由設計師劉小康、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暨行政總裁胡恩威和進念•二十面體國際交流總監黃裕偉擔任客席策展人。展覽將由十一月十七日起至明年三月十四日於沙田文林路一號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請瀏覽
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70.html,或致電2180 8188查詢。
 
  現時除十二歲以下和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士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獲豁免外,所有人士進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辦公處所和轄下場地前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場所二維碼。署方亦會因應實際情況,豁免個別人士在進入辦公處所和場地時使用「安心出行」。所有獲豁免人士必須填寫表格登記其個人資料和到訪日期及時間。因應此安排需時核實個人資料,獲豁免人士輪候使用公共服務或進入有關場所的時間可能會較長,署方建議市民提早到達,希望市民諒解。署方亦鼓勵獲豁免人士盡量利用「安心出行」,以節省時間。
 
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實驗實驗展──榮念曾創作50年」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藝術家榮念曾(中)與署理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鄧民亮博士(左一)及三位客席策展人──設計師劉小康(左二)、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暨行政總裁胡恩威(右二)和進念•二十面體國際交流總監黃裕偉(右一)合照。
「實驗實驗展──榮念曾創作50年」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結合香港傳統竹棚和花牌紮作工藝的大型竹棚花牌裝置「入門需知──花牌秘密花園」。
「實驗實驗展──榮念曾創作50年」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榮念曾由七十年代開始創作的《天天向上》概念漫畫。
「實驗實驗展──榮念曾創作50年」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藝術家榮念曾及其創作的「天天」塑像。
「實驗實驗展──榮念曾創作50年」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榮念曾邀請不同界別朋友參與創作的「天天」塑像。
「實驗實驗展──榮念曾創作50年」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主禮嘉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博)譚美兒(右三)、藝術家榮念曾(左三)、其好友劉千石(右一)、胡紅玉(右二)及曾德成(左二)和署理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鄧民亮博士(左一)在典禮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