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開放數據研討會暨Open Data Hackathon 2021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開放數據研討會暨Open Data Hackathon 2021的致辭全文:
 
Eddie(香港科技創新促進組創辦人張詩翺)、Sandra(香港科技創新促進組創辦人梁淑寶)、Donald(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麥之駒)、Peter(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參賽者:
 
  大家好!非常高興出席HKtag(香港科技創新促進組)舉辦的開放數據研討會暨Open Data Hackathon 2021,為今日一連串的活動揭開序幕。
   
  上星期,香港的天氣已轉涼。各位可能跟我一樣,早上出門前都會「碌碌」手機,看看香港天文台網站,或直接使用「我的天文台」程式查看天氣資訊,再決定是否需要多穿一點衣服出門。出門後,無論是駕車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大家可能會透過交通運輸網站,例如「香港出行易」,查閱不同行車路段的交通狀況及公共交通工具的實時到站資訊,計劃行程。這些網站及應用程式都令我們的日常生活更輕鬆更便利。
   
  正如興建樓宇需要混凝土、鋼筋等建築材料,同樣開放數據是構建不同網站及應用程式,以至發展智慧城市的原材料。開放數據的可塑性為政府、業界及市民帶來無限可能,讓大家都可以利用數據創造更高效益的應用。政府可以藉此發展電子政府服務,而業界則可以開發更多更好的應用程式,共同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並開拓商機。因此,開放數據已成為世界各地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課題之一,而香港亦積極從多方面推動開放數據的普及化及廣泛使用。
   
  政府早在二○一八年十月推行開放數據政策,推動政府部門,亦鼓勵公私營機構在「資料一線通」網站以機讀格式開放更多數據,讓公眾免費使用。目前,「資料一線通」網站已載有來自超過110個機構、超過4 820個數據集。在眾多數據集之中,我留意到有些非常受市民歡迎,例如公共交通工具實時到站數據,包括所有專營巴士營辦商、港鐵5條路線及237條專線小巴路線。另外,我們亦積極推動空間數據的運用,透過「香港地理數據站」整合不同地理位置資訊的數據,例如停車場實時泊車資訊,讓公眾可以參閱及讓業界進一步「加工」,設計及提供更多便民利民的應用方案。
   
  除了分享數據之外,我們亦利用開放數據來優化城市管理並提供更優質的政府服務。當中,我們正開發交通數據分析系統,運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技術,分析實時交通及天氣數據,以達致優化香港的交通管理和提升效率的目標。相關數據的分析結果亦計劃在「資料一線通」網站發放,方便公眾了解實時交通情況。
   
  另外,在新冠病毒病疫情下,開放數據亦支持我們的抗疫工作。為方便公眾更全面地了解疫情最新情況,我們在疫情肆虐初期聯同一眾業界義工,合力在非常短時間內開發了互動地圖儀表板,為公眾提供有關疫情的最新資訊。至今,平台已錄得超過5 700萬次瀏覽,這個平台正正體現了善用開放數據的優勢。
   
  除了政策支持和政府部門配合之外,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更重要的是要有業界的支持和共同努力,推動開放數據的普及化,讓更多市民及業界朋友學習及善用各項數據。我非常感謝HKtag聯同數碼港舉辦今日的研討會暨Open Data Hackathon,結合開放數據及應對氣候變化這兩個重要議題。今日早上的研討會,將為政府各部門同事及業界專家提供平台,共同探討如何利用開放數據為香港營造更好的生活環境。下午舉行決賽的黑客馬拉松則鼓勵業界發揮「小宇宙」,利用開放數據創造創新的應用方案,為香港智慧城市建設及減碳工作出一分力。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活動一切順利,並預先祝賀各位進入決賽的參賽者。無論最終結果如何,你們的實力已經得到大家肯定,亦希望這次的比賽經驗能為你們日後的創科生涯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我期待與在座各位以及所有業界朋友攜手合作,共同建設香港成為一個綠色智慧城市。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第二排右五)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開放數據研討會暨Open Data Hackathon 2021,並與香港科技創新促進組創辦人張詩翺(第二排左五)、香港科技創新促進組創辦人梁淑寶(第二排右三)、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麥之駒(第二排右四)、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第二排中)和一眾參賽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