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研究資助局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辦「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公眾講座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六)在香港科學館舉辦本年度第四次公眾講座,專題為「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
 
  研資局邀得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兼任教授關繼祖教授及研究副教授韓偉博士,以及香港大學(港大)化學系講座教授及黃乾亨黃乾利基金教授(化學與能源)任詠華教授,與市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及專業知識。詳情如下: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科學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粵語
費用: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市民亦可透過香港科學館網站(hk.science.museum/zh_TW/web/scm/pp/sl.html)收看講座的現場直播。
 
  楊經倫教授領導的科大團隊致力研發創新優良技術,以改善生活環境及提升個人與社區的健康和安全。團隊研發的先進技術採用智慧物料,能夠回應環境變化,從而減輕環境和微生物污染,當中智慧抗菌技術可應用於空氣、水和含細菌及病毒的物體表面,提供消毒作用;針對氣味的技術可為排水管網除臭和改善空氣質素;而水管內壁的防生物污染塗層則可保護管道免受腐蝕,預防微生物污染,並提高能源效率。
 
  有機發光器件(OLED)是新一代平板顯示器技術,已應用於智能手機、高清電視和虛擬實境裝置。港大研發的有機發光器件物料為區域和環球企業帶來發展機會,使其可在國內建立新的支柱產業。港大已將鉑(II)發光配合物的獨家專利授權轉讓給全球主要的有機發光器件顯示器製造商,亦吸引不少企業資金把有關的顯示技術用於商業用途。港大在金(III)發光配合物方面的創新工作也促成了該院校與一家國內大型企業建立聯合實驗室,以開發可印刷的有機發光器件物料。
 
  研資局的公眾講座旨在提升市民對本地研究的興趣。自二○○九年至今,研資局已邀請多位學者為公眾講座擔任講者。查詢講座詳情可致電2524 3987或瀏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頁(www.ugc.edu.hk/big5/rgc/about/events/lectures/lectures.html)。此外,研資局已推出電郵訂閱服務,公眾人士可於連結(www.ugc.edu.hk/big5/rgc/about/subscribe)登記,以定期收取有關研資局網頁的最新資訊。
 
2021年1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