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糖尿病日」關注預防糖尿病
*****************

  為響應「世界糖尿病日」,衞生署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呼籲市民透過實踐健康生活模式,持續關注及預防糖尿病,以有效減低患上糖尿病的機會。

  國際糖尿病聯合會及世界衞生組織將每年十一月十四日訂為「世界糖尿病日」,以應對糖尿病對公眾健康日漸增加的威脅。二○二一至二○二三年的主題為「讓糖尿病患者獲得護理」。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指血糖濃度高於正常水平。糖尿病可引致腎衰竭、失明、截肢、心血管疾病、中風甚至死亡。在二○二○年,糖尿病共導致586宗登記死亡個案,在香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中排第十位,亦是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病情轉趨嚴重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

  糖尿病主要分為一型、二型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以二型糖尿病最為常見(佔所有糖尿病個案約九成)。衞生署於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發現,本港15至84歲人士中8.4%患有糖尿病,當中超過一半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

  衞生署發言人說:「由於二型糖尿病在初期通常沒有症狀,患者可能在併發症出現前患病多年而未有察覺。因此,為有較高風險患上二型糖尿病的人進行篩查,以及識別患上糖尿病前期的人士,是預防該病的重要一環。」

  發言人補充:「糖尿病篩查的目的是識別沒有症狀但可能患上該病的人士,以便及早提供介入措施或治療,防止或延緩病情惡化。根據《香港糖尿病參考概覽——成年患者在基層醫療的護理》建議,市民應從45歲開始進行二型糖尿病篩查,並因應是否具有糖尿病風險因素及以往的篩查結果,每一至三年進行篩查。市民如對糖尿病或相關篩查方法有任何疑問,可向醫生查詢。」

  要降低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市民應多做體能活動、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飲酒、不要吸煙,以及維持健康的體重。

  衞生署會繼續致力與各政府部門及社區夥伴合作,提升市民認知健康生活對預防糖尿病的重要性,建設健康的生活環境。

  ​署方已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設立「世界糖尿病日」專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3647.html)。市民亦可參閱衞生署最新刊出的「非傳染病直擊」(www.chp.gov.hk/files/pdf/ncd_watch_november_2021_chin.pdf)了解更多有關糖尿病的資訊,或瀏覽專頁www.change4health.gov.hk/tc/saptowards2025,獲取有關政府防控包括糖尿病等非傳染病的策略及行動資訊。



2021年11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