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發表有關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的聲明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就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發表以下聲明: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日前召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條,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而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在此際召開的六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意義重大。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並逐步實現了國家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六中全會公報明確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這份來自中央領導的堅定支持,是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事實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已通過把「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所具有的顯著優勢之一。今年七月一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亦再次重申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我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到香港在過去兩年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出現了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大風險,中央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及時扭轉香港的亂局。我更以自己深度參與這兩大中央舉措的體會,說明中央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並反駁外界的不實批評。

  香港今日迎來了重回「一國兩制」正軌的新局面,我認為香港同胞對中央堅定支持的最佳回報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聚焦發展,用好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給予香港的大力支持,在金融及創科等範疇,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全國人民一起踏上新征程,開創更美好的未來。我寄望每一位有志參選第七屆立法會的「愛國者」,日後在立法會充分履行反映民意、監察政府的職能,讓香港在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一如在國家四十多年的改革開放過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1年11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