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抗疫措施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提到有關疫苗接種,例如去戲院或健身室等需要接種疫苗。為何有這樣的說法?是不是在研究這兩方面?如果這兩個地方需要接種疫苗,市民乘搭地鐵又是否需要先接種疫苗?另外,有關「安心出行」在所有食肆推行的情況,請問商討的進度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疫苗護照或到某些地方要出示疫苗接種紀錄,都是一個防疫抗疫方法,令大家更安全和放心,亦希望能夠推高疫苗接種率。在未有疫苗前,大家都很期望有疫苗,現在我們有疫苗了,希望大家都接種,希望整體接種率能夠提高,大家可以更安心和有更好保護。剛才提及的兩種處所,主要是主持提出,我作了一個回應,而不是特別針對某些地方。如果需要接種疫苗才可進入的處所,例如卡拉OK或D類食肆等,其實有關做法已經開始了,並不是新的事物。是否應該要擴大到更多的地方?這需要社會接受,和考慮是否對整體防疫抗疫措施有幫助,對於我們控制疫情和保護市民是好的話,我們應該去推展。當然也要看看風險、逗留的時間、人數的多少等。我們再看看是否有優先的次序。
 
記者:初步有沒有甚麼地方希望先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在先看「安心出行」,但接種疫苗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現階段我剛才說過D類食肆或卡拉OK等已經開展了。要得以推行,最重要是處所負責人支持。現時整個社會疫苗接種率接種了第一針的有約69%,某些年齡層更超過八成,已接種疫苗的人數,除了長者外已為數不少。如果真的要推行,若處所負責人肯推動,便可以更快做到。
 
記者:想請問立法會票站不需要用「安心出行」,但其實都牽涉幾百萬名市民。背後有甚麼考量?有甚麼科學根據?如果覺得沒有風險,為何去年要推遲選舉?第二條問題,剛才局長也同意袁教授所說要推行疫苗護照,這會否是變相強制市民打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選舉事務處現在正密鑼緊鼓安排選舉事務。當然,任何有很多人聚集的地方或大型活動都存在一定的風險。但他們是最清楚整體選舉流程和安排,我們內部也會有溝通,相信對於在選舉中的防疫抗疫措施,不能只靠用「安心出行」,亦有其他防疫抗疫措施,例如需要戴口罩、量體溫等,我們內部會作溝通。
 
  疫苗護照或疫苗紀錄,其實現在需要出示也不是新鮮事物。我們在D類食肆或卡拉OK等場所已經開始推行中,也十分順暢。所以,若我們需要擴大推行有關做法,也是為了大家安全和保護大家。我們期望更多人接種疫苗,這是我們在公共衞生上一直希望達致的目標。除非我們能夠達致一個高的整體接種率,否則很難說服大家我們已經很安全。所以為了自身的保護,尤其是長者,我們希望盡最大努力令接種疫苗更便捷,令更多長者可以接種,這是防疫抗疫措施一個重要的部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11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