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加強機組人員防疫安排
**********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表示,政府高度關注早前兩宗涉及駐港貨機機組人員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的輸入個案。政府會進一步加強現行適用於機組人員的防疫安排,務求在保障公共衞生的同時,確保往來本港的航空貨運服務持續暢通運作,以應付社會的基本生活所需。

  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已就該兩宗個案即時與有關的航空公司會面,責成其加快調查、提交報告及作出跟進。運房局亦已敦促航空公司必須嚴格遵守防疫安排下的相關規定,以確保外防輸入。

  事實上,運房局一直與航空業界保持緊密溝通,確保往來香港的必要航空貨運服務不受影響,同時對潛在的公共衞生風險保持高度警覺。現行適用於機組人員的防疫安排是根據風險為本的原則而定,並建基於機組人員的嚴謹閉環式運作。貨機並不運載乘客,因此並不存在與乘客接觸所帶來的潛在風險。在閉環式運作下,貨機機組人員在停留外站期間亦不會與當地的社區直接接觸,並需要於航空公司安排的酒店房間自我隔離及乘坐點對點交通往返酒店與機場。而他們抵港後,均須於香港國際機場接受檢測,並視乎他們所停留的外站及在機上執勤的情況等因素,接受自我隔離及/或醫學監察。在港期間,他們亦需要定期接受檢測,以持續監察他們的健康狀況。

  政府必須強調,即使在疫情持續的情況下,社會對航空貨運服務的需求仍然非常殷切,而航空貨運服務對市民日常生活必需品、個人防護裝備、藥物和疫苗等入口香港的運輸至關重要。香港在疫情下繼續擔當國際空運樞紐,將內地及世界各地的市場和供應鏈連繫起來。香港國際機場在二○二○年處理的貨運總量達450萬公噸,總值35,000億元,佔香港外貿總值約43%。政府有必要確保往來香港的必要航空貨運服務不受影響,讓本港經濟以至全球供應鏈得以正常運作。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最新疫情及變異病毒株的風險,運房局已循一切可行方向檢視和研究改善相關安排,並要求航空公司盡快採取以下措施,包括:

(一)加設貨機機組人員停留外站的駐地監察人員,並加強獨立審核工作,確保機組人員符合閉環式運作的要求,以減低他們受感染的風險;
(二)就本地貨機機組人員在醫學監察期間的活動施加更嚴格的限制,並訂明更清晰的指引,同時加強監管,以盡可能避免他們與社區接觸;
(三)加密本地貨機機組人員回港後的檢測次數至每日一檢,以更有效持續監察他們的健康狀況;及
(四)規定所有本地機組人員接種第三針疫苖,為他們、旅客及本地社區提供更好的保護。
  
  ​運房局相信上述措施能進一步管理風險,同時維持往來香港的空運服務和必需品的供應。局方亦希望藉此機會感謝航空業界的從業員在疫情期間一直緊守崗位,在保障本港的人流及物流有效進出的同時,積極在前線配合政府「外防輸入」的措施。運房局會繼續與航空業界和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並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及在有需要時檢討措施,以保障公眾衞生。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