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在中國法治國際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中國法治國際論壇:「一帶一路」國際經貿規則創新與完善,以「進一步加強大灣區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為題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晨副委員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法學會會長)、各位法律界同仁、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中國法學會邀請參加中國法治國際論壇。

  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擁有「一國、兩制、三法域」獨特優勢,涵蓋了世界主要法系。大灣區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探索實踐,對往後「一帶一路」法律法規發展及規則聯通倡議目標具參考作用。但要做好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既要保持三地法域獨特性,又要融和協調。

  我想就這提出(I)三個相關措施及(II)兩個制度建設:

(I)相關措施

(一)三地民商事司法互助

  三地應整合已簽訂的雙邊民商事司法協助安排,共同協商成三方安排,並在長遠探索不同範疇落實更多民商事司法協助安排。

(二)解決三地法律衝突

  另外,三地可就常見法律衝突問題(如跨境電子商貿、家事等)協商並參考國際做法,制定統一適用於大灣區最佳準則甚或示範法規,有助協調三地法律衝突及適用問題。

(三)法律和仲裁地選用

  目前,在法律適用上,相關規定允許前海註冊的外商投資企業(含港澳台),在沒有涉外因素下,協議選擇境外法律(含香港法)為民商事合同適用法律;另外,最高法(最高人民法院)意見允許廣東自貿試驗區的外資企業(含港澳台)通過協議,在沒有涉外因素下,約定境外地區(含香港)為仲裁地。

  這些措施將為各方提供更多選擇,體現意思自治;助力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及涉外法律服務發展。

  此外,利用措施以先行先試原則擴大適用範圍,可實現《大灣區規劃綱要》中「加快構建適應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法律體系」要求;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總的來說,如對接協調成功有效,不單可達至大灣區規則銜接的目標,更可供落實「一帶一路」規則標準聯通倡議參考,助力構建公平、和諧及法治為本的國際社會,呼應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II)制度建設

(一)人才培養

  培養法律專才是落實以上政策的關鍵。用好現有機制外,可研究設立培養熟悉三地法律專才的本科雙學位,並以深圳大學園區作培訓基地。通過實踐經驗更可推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法律雙學位課程。

(二)聯席會議

  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在二○一九年九月在香港舉行第一次會議。聯席會議機制可有效積極探討並落實規則銜接機制對接。

總結

  習近平法治思想提到「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充分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既立足國情,又放眼世界。做好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有利於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促進國際法治建設。

  香港特區殷切期待為法治中國及法治「一帶一路」作貢獻。謝謝。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