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國香港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二○二一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周(附圖)
*******************************
  中國香港積極參與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二○二一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周,以示支持國際合作應對疫情,以及以自由貿易促進疫後全球經濟復蘇。
   
  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週是亞太經合組織的年度活動,以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作結,藉以推動亞太區内各項貿易和投資倡議,並對亞太經合組織的工作給予最高層的支持。
   
  亞太經合組織二○二一會議東道主為新西蘭,主題為「攜手合作,共同成長」。亞太經合組織二○二一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週以視像形式舉行多項會議。當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了今晚(十一月十二日)舉行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昨晚(十一月十一日)的商貿諮詢理事會成員對話,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則於十一月八日和九日出席了為期兩日的部長級會議。
   
  林鄭月娥在今晚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言,強調中國香港決意與所有成員經濟體合力應對疫情,各地亦必須保持警惕,否則疫情反彈會令大家至今在復蘇路上取得的一些進展付之流水。她表示,中國香港已向世界衞生組織的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機制)捐贈750萬劑疫苗,協助貧困國家對抗疫情。
   
  林鄭月娥闡述中國香港樂觀的經濟前景。她說:「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最自由的經濟體、第六大貿易實體,以及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目的地,中國香港正受惠於環球製造活動及需求復蘇。這從本港今年第三季貨物出口按年增長14.2%可見一斑。中國香港經濟今年首九個月較去年同期增長7.0%,預計全年增長6.4%。」
   
  林鄭月娥表示,在致力達致全面經濟復蘇的同時,必須堅定邁向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在中央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國香港已克服種種嚴峻的政治挑戰,並制定一系列措施,以助達致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她介紹了當中主要的措施,包括最近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發展中國香港成為綠色金融樞紐、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完善的創科生態系統等。
   
  林鄭月娥在總結時重申中國香港堅定支持藉着實行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克服當前的全球危機,以及實現具包容性和可持續的經濟復蘇。中國香港是最奉行自由貿易的地方,堅決捍衞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並會與世界貿易組織其他成員有建設性地協作,力求在第十二次部長級會議取得有意義的成果。
   
  會議結束前,林鄭月娥與其他成員經濟體的領導人通過實施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2040》的《奧特亞羅瓦行動計劃》。大會亦發表亞太經合組織二○二一領導人宣言,承諾加強區域合作應對疫情,並尋求具包容性和可持續的復蘇。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日(十一月十二日)晚上出席以視像方式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二○二一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旁為工業貿易署署長盧世雄(左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二日)晚上出席以視像方式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二○二一領導人非正式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