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舉事務處為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站主管級工作人員安排投票管理訓練(附圖)
****************************************
  選舉事務處今日(十一月十二日)為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站主管級工作人員舉行首場投票管理訓練,透過講解有關選舉新安排和經驗分享,讓他們深入了解投票站管理工作,確保投票日投票站運作暢順。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亦出席親自向工作人員講解。
 
  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十二月十九日舉行,選舉事務處會於投票日在全港十個地方選區設立超過620個投票站,為超過447萬名選民服務。
 
  投票日會有超過36 000名來自政府不同政策局/部門的公務員在不同崗位擔任選舉工作。為使選舉工作人員於投票日更有效率處理排隊、投票、點票、投訴以及突發情況,選舉事務處今日為投票站主管級人員安排投票管理訓練。選舉事務處正全力為選舉實務安排作準備。
 
  馮驊法官向約1 500名出席的主管級工作人員介紹是次選舉的新安排,當中包括特別排隊隊伍、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派發選票,以及點票時需要注意的事項。此外,他又特別提到是次選舉所有選民/獲授權代表進入投票站投票,無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或其他替代措施。選舉事務處會聯繫所有借出場地的政府部門配合有關安排。
 
  在點票站方面,除獲豁免人士(即十二歲以下和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士,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外,所有進入點票站的人士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獲豁免人士在進入點票站時則必須將姓名、聯絡電話、到訪日期和時間等記錄在登記表格。
 
  馮驊法官說:「就公共選舉來說,公平、公開及誠實是最基本原則。除此之外,公共選舉亦要講求準確性及效率,以期選舉結果可以盡快公布。因此,作為投票站主任或副投票站主任,除了確保運作效率,亦要時刻保持警覺,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應變措施。如投票站出現不尋常或突發事件,應盡快向上級/中央指揮中心尋求協助或支援。選管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選舉事務處,以及其他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全力支持各選舉人作人員於投票日執行職務。」
 
  「我們於投票日會密切監察整個選舉的進行,並竭盡所能,致力確保是次選舉在公開、公平及誠實情況下進行,亦感謝大家對今次選舉的支持和貢獻。」
 
  曾國衞在投票管理訓練致辭時強調,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二場重要選舉,對特區以至全體市民的意義極為重大,而行政長官較早前亦要求選舉要做到「不容有失」,因此他勉勵在場各同事,作為票站的總負責人員,必須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選舉安排。

  他說:「這次選舉除了須確保公平、公正和誠實之外,亦須適當加入高效及人性化的元素,以為選民及候選人提供最大的便利。」

  曾國衞勉勵同事在選舉期間,須特別注意兩點:一是在投票期間須確保發票、投票流程暢順,並開放足夠發票櫃枱及投票間,從而盡量縮短選民的輪候時間;而若選民過度集中在高峰時段投票時,工作人員亦要做好現場維持秩序的工作。二是在投票結束後,盡快將投票站轉為點票站,並抓緊每個點票流程,以期盡早確認點票結果。

  他還勉勵同事在選舉前多進行排練,以熟習每個流程細節,使選舉得以順利進行。
 
  選舉事務處人員向出席同事詳細講解《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下的立法會組成和新選舉安排,包括為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士而設立的特別隊伍;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派發選票;點票程序;以及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安全措施。另外,來自律政司、警務處、廉政公署、消防處、民政事務署、香港盲人輔導會的人員亦有出席訓練並主持工作坊,與出席同事分享選舉工作及危機處理的經驗。
 
  選舉事務處提醒,工作人員亦應按照選舉法例、選舉活動指引和工作手冊處理投票日的工作。
 
  選舉事務處會為投票站和點票站工作人員舉行多場訓練,並安排實習環節和模擬情境,務求令工作人員熟習工作流程,為立法會換屆選舉作出周詳的準備。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管理訓練中,向約1 500名出席的投票站主管級工作人員介紹是次選舉的新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管理訓練中向投票站主管級工作人員作講解。
選舉事務處人員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管理訓練中,向出席訓練的投票站主管級工作人員講解《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下的立法會組成和新選舉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