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二日)發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經濟情況,以及最新的二零二一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隨着全球經濟活動進一步恢復,以及本地疫情穩定,香港的經濟復蘇在第三季更形穩固。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按年增長5.4%,而第二季增幅為7.6%。升幅有所緩和是由於今年上半年增長較預期強勁以及比較基數較高。首三季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7.0%。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輕微上升0.1%。
 
* 受惠於主要經濟體持續復蘇,以及區內貿易往來暢旺,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實質顯著增長14.2%。服務輸出按年實質溫和上升4.2%。區內貿易和貨運往來持續活躍,運輸服務輸出進一步加快,跨境商務及金融活動亦有增加。然而,鑑於訪港旅遊業依然近乎停頓,旅遊服務輸出仍處於極低水平,制約了經濟的復蘇程度。
 
* 消費及投資需求在第三季繼續穩處復蘇路上。受惠於本地疫情穩定、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和消費券計劃,私人消費開支錄得7.1%的可觀按年實質增長。由於營商情況改善及物業交投量較一年前明顯上升,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增長10.8%。
 
* 隨着本地經濟活動持續恢復,勞工市場在第三季繼續復蘇。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二季的5.5%進一步下跌至第三季的4.5%,就業不足率亦由2.5%下跌至2.1%,兩者均明顯較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各自的高位7.2%和4.0%為低。工資及勞工收入以名義計算在第二季平均錄得輕微但較快的按年升幅,扭轉了過去兩年左右大致減慢的趨勢。
 
* 受美國貨幣政策取態、內地監管要求,以及變種新冠病毒個案在世界各地蔓延和運輸及供應鏈被擾亂為環球經濟前景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三季顯著調整。住宅物業市場大致保持活躍,住宅售價整季合計平均微升1%。
 
二零二一年最新經濟預測
 
* 全球經濟繼續處於復蘇的軌道上,但由於Delta變種病毒感染個案急升,以及許多地方出現供應瓶頸,復蘇勢頭在近月有所減慢,或會影響未來香港貨物出口的表現。此外,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美國和歐洲的通脹偏高,均為主要央行未來貨幣政策的走向帶來了不確定性。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局勢的發展也須關注。
 
* 本地方面,營商氣氛大致維持正面,但由於外部不利因素增加,與幾個月前相比稍趨審慎。儘管如此,本地疫情穩定為內部經濟活動的進一步恢復創造有利條件。就業和收入情況改善,加上消費券計劃,在短期內也應繼續支持與消費相關行業。為達致更全面的經濟復蘇鋪路,社會必須努力實現更廣泛的疫苗接種,並遵守防疫措施。
 
*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的發展仍然是經濟前景不確定性的主要來源。只要本地疫情繼續受控,香港經濟在第四季應可實現穩健的按年增長。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實際數字,二零二一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修訂至6.4%,接近八月中時覆檢的5.5%至6.5%預測範圍的上限。然而,最新預測反映二零二一年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仍將較二零一八年的水平低約2%。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 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第三季按年上升1.1%,升幅高於上一季的0.3%,部分原因是一些消費相關項目的價格隨着本地疫情穩定和消費需求好轉而錄得較大升幅,而某些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的比較基數偏低,也是相關因素。展望未來,隨着經濟復蘇和進口價格上升,整體通脹壓力在短期內料會增加,但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在今年餘下時間應維持受控。考慮到今年首三季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為0.4%,二零二一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由八月時覆檢的1%下調至0.7%。相應的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為1.6%。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發布的修訂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按年實質增長5.4%(和預先估計相同),而上一季增幅為7.6%。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輕微上升0.1 (和預先估計相同),上一季則下跌0.9%(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受惠於主要經濟體持續復蘇,以及區內貿易往來暢旺,整體貨物出口繼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按年實質急升20.5%後,在第三季大幅增長14.2%。按市場分析,輸往內地、美國和歐盟的出口繼續錄得雙位數增幅。輸往亞洲大部分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有良好表現。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實質下跌1.7%,跌幅和第二季相同。
 
  服務輸出繼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按年實質增長3.0%後,在第三季溫和上升4.2%。儘管跨境客運疏落,但由於區內貿易和貨運往來持續活躍,運輸服務輸出進一步加快。隨着環球經濟復蘇,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錄得輕微增幅。金融服務輸出隨跨境金融活動加快而上升。同時,鑑於訪港旅遊業依然近乎停頓,旅遊服務輸出仍處於極低水平。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三季實質增長7.8%,第二季則下跌7.3%。
 
內部經濟
 
  消費及投資需求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繼續穩處復蘇路上。私人消費開支錄得7.1%的可觀按年實質增長,第二季則擴張7.2%。受惠於本地疫情穩定、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和消費券計劃,與消費相關的活動在第三季進一步恢復。然而,全球疫情反覆,外訪旅遊活動依然低迷,儘管已從去年低位溫和上升。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繼第二季實質增長2.0%後,在第三季增加2.1%。同時,政府消費開支繼第二季按年實質增長3.0%後,在第三季上升4.3%。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繼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按年實質上升23.9%後,在第三季增長10.8%。當中,隨着營商前景改善,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購置的開支飆升19.6%。樓宇及建造開支轉為些微上升0.3%,當中私營機構開支輕微增長而公營部門開支幾無變動。同時,由於物業交投量較一年前明顯上升,擁有權轉讓費用繼續急升。
 
勞工市場
 
  隨着本地經濟活動持續復蘇,勞工市場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續見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二季的5.5%進一步下跌至第三季的4.5%,就業不足率亦由2.5%下跌至2.1%,兩者均明顯較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各自的高位7.2%和4.0%為低。工資及勞工收入以名義計算在第二季平均錄得輕微但較快的按年升幅,扭轉了過去兩年左右大致減慢的趨勢。
 
資產市場
 
  受美國貨幣政策取態、內地監管要求,以及變種新冠病毒個案在世界各地蔓延和運輸及供應鏈被擾亂為環球經濟前景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顯著調整。恒生指數(恒指)在九月二十日下跌至24 099點,季末收報24 576點,較六月底顯著低14.8%。恒指在十一月十一日收報25 248點。
 
  住宅物業市場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繼續受低息環境、堅挺的用家需求和本港經濟復蘇所支持。住宅物業交投量方面,雖然第三季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由上一季的熾熱水平回落14%至18 969份,但較一年前高22%,並遠高於二零一六至二零二零年約14 700份的季度平均水平。住宅售價平均在六月至九月期間微升1%。市民的置業負擔指數仍處於約75%的高水平。同時,住宅租金平均在第三季內進一步上升3%。商業及工業樓宇市場從二零一九年後期和二零二零年的疲弱情況持續改善,儘管所有主要市場環節的交投活動均較上一季稍為回落。售價和租金在第三季大致維持堅穩。
 
物價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上升,但仍然溫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以反映基本通脹走勢,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第三季按年上升1.1%,升幅高於上一季的0.3%,部分原因是一些消費相關項目的價格隨着本地疫情穩定和消費需求好轉而錄得較大升幅,而某些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的比較基數偏低,也是相關因素。本地方面,新訂住宅租金於近期上升的影響逐步浮現,私人房屋租金的按年跌幅因而略為收窄。由於經濟仍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情況下運行,營商成本壓力依然輕微,工資錄得溫和的按年增長,商業樓宇租金仍然偏軟。不過,隨着部分主要進口來源地的通脹因需求增加和供應瓶頸而上升,外圍價格壓力進一步增加。國際商品和能源價格高企,加上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的匯價較一年前為低,亦使許多商品的進口價格錄得較快的按年升幅。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繼第二季按年上升0.8%後,在第三季上升2.3%。第三季的整體通脹率較高,部分反映政府在二零二零年七月代繳一個月的公營房屋租金和香港房屋協會在同月為租戶提供租金減免,令比較基數偏低。
 
二零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全球經濟繼續處於復蘇的軌道上,但由於Delta變種病毒感染個案急升,以及許多地方出現供應瓶頸,復蘇勢頭在近月有所減慢,或會影響未來香港貨物出口的表現。此外,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美國和歐洲的通脹偏高,均為主要央行未來貨幣政策的走向帶來了不確定性。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局勢的發展也須關注。
 
  本地方面,營商氣氛大致維持正面,但由於外部不利因素增加,與幾個月前相比稍趨審慎。儘管如此,本地疫情穩定為內部經濟活動的進一步恢復創造有利條件。就業和收入情況改善,加上消費券計劃,在短期內也應繼續支持與消費相關行業。為達致更全面的經濟復蘇鋪路,社會必須努力實現更廣泛的疫苗接種,並遵守防疫措施。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的發展仍然是經濟前景不確定性的主要來源。只要本地疫情繼續受控,香港經濟在第四季應可實現穩健的按年增長。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實際數字,二零二一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修訂至6.4%,接近八月中時覆檢的5.5%至6.5%預測範圍的上限(附表二)。然而,最新預測反映二零二一年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仍將較二零一八年的水平低約2%。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增長5.0%至7.2%,平均約為6.5%。
 
  通脹展望方面,隨着經濟復蘇和進口價格上升,整體通脹壓力在短期內料會增加,但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在今年餘下時間應維持受控。考慮到今年首三季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為0.4%,二零二一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由八月時覆檢的1%下調至0.7%。相應的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為1.6%(附表二)。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中)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記者會展示《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經濟報告》。旁為首席經濟師侯家俊(左)和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洪少雯(右)。

網上廣播

二○二一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