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委任《醫生註冊條例》特別註冊委員會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宣布,根據經修訂的《醫生註冊條例》成立特別註冊委員會(委員會),並委任鄧惠瓊教授出任委員會主席,陳永佳、許美嫦和胡定旭為委員會成員,由二○二一年十一月十五日起生效,任期三年。

  鄧惠瓊教授、陳永佳及許美嫦均以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委員身分加入委員會,他們日後如不再出任醫委會委員,其委員會任期將會中止。委員會的組成除包括四名由行政長官委任的成員外,亦有六名當然成員。

  委員會是設於醫委會轄下的法定組織,負責檢視與香港兩所大學醫學院課程有相若質素的非本地醫學院課程,從而訂定認可醫學資格名單,交由醫生註冊主任(即衞生署署長)公布。持認可醫學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如符合相關條件可循特別註冊途徑來港,於公營醫療機構擔任醫生工作,並在服務一定年期、取得認可專科資格及通過嚴格評核後獲得正式註冊在港執業行醫。

  政府期望委員會能於二○二二年上半年內訂定首批認可醫學資格名單,讓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可循特別註冊途徑來港於公營醫療機構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說:「因應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不足,市民均期望有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服務。鄧教授在醫學教育及公共服務方面擁有豐富經驗,我有信心在鄧教授的領導下,委員會能有效履行其法定職責,盡早訂定認可醫學資格名單。」

  「另外三名委員在不同領域,包括會計、法律和病人權益具相當經驗和專業知識。我們有信心他們與另外六位來自公營醫療機構和法定組織的高層管理人員可提供寶貴意見,確保委員會能順利及按時訂定名單。」

  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鄧惠瓊教授 (香港醫務委員會委員)
     
委員: 林文健醫生或其代表 (衞生署署長)
  高拔陞醫生或其代表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劉允怡教授 (香港醫務委員會主席)
  梁嘉傑教授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
  梁卓偉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
  陳家亮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
  陳永佳 (香港醫務委員會委員)
  許美嫦 (香港醫務委員會委員)
  胡定旭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