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舉辦2021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附圖)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十二日)舉行「關顧不同需要 拓展多元出路──2021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約900名教育工作者及合作夥伴藉此交流經驗,提升他們在生涯規劃教育方面的專業能力。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研討會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教育局以「關顧不同需要 拓展多元出路」作為今年研討會的主題,希望有不同需要的學生,包括資優、學業成績稍遜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以及不同族裔的學生,都得到關顧。教育局希望發掘他們的潛能,培育他們發展所長,為他們的升學及就業提供支援。
   
  面對科技日新月異,新興行業如雨後春筍,多元化的人才,正是當前社會所需。教育局一直重視照顧學生的多樣性,提倡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培育他們發展所長。
   
  楊潤雄指出,今年國家頒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在多個重要範疇上支持香港的未來發展,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和創業。他鼓勵青年人放眼四周,抓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獨特機遇。
   
  他在研討會中頒發獎項予參與「商校合作計劃」的20所機構夥伴,表揚他們一直為學生的生涯規劃作出重要貢獻,獎項包括「最多學生參加活動獎」、「提供最多活動獎」、「最多元化活動系列獎」及「最多學生參加的工作體驗獎」。
   
  教育局致力完善學校推行生涯規劃教育。在二○二一年,教育局於生涯規劃資訊網站增設了「我的生涯規劃歷程」網上學習系統,為學生提供便捷工具進行職業性向評估及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並為教師提供教學資源,協助學生做好生涯規劃。同時,教育局亦更新了《中學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指引》,增補了在初中及高中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的建議預期學習成果及介入活動,並提供初中及高中生涯規劃教育推行策略的良好例子,協助學校策劃和檢視校本生涯規劃教育。
   
  在小學方面,教育局在本學年開始於高小階段推行生涯規劃教育,並編訂《小學生涯規劃教育推行策略大綱》,列明了在高小階段推行的生涯規劃教育的主要元素和建議推行策略,供學校參考。教育局期望透過小學生涯規劃教育,幫助學生認識自己的興趣、能力和抱負,培養正面價值觀及良好的學習和生活態度,為日後升學和就業作好準備。
   
  此外,教育局亦持續透過「商校合作計劃」與工商機構和社區組織合作,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活動,協助他們認識不同行業,讓他們對職場有初步了解。自二○一四/一五學年至今,參與計劃的機構夥伴約有400所,合辦超過6 500項活動,受惠學生人次超過122萬。
   
  是次研討會邀請了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冼權鋒教授、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陳德茂博士、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葉中賢博士和香港劍擊運動員江旻憓擔任主題演講嘉賓,並於下午安排多場分享環節,讓參加者交流經驗,分享心得。
   
  與會教育工作者就學生不同需要和多元出路,與專業人士及學者交流意見,以提升專業能力,從而更有效協助學生實踐個人升學和就業抱負。
   
  有關生涯規劃教育的進一步資料,請瀏覽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lifeplanning.edb.gov.hk/tc/index.html)。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教育局舉辦的「關顧不同需要 拓展多元出路──2021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致辭。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今日(十一月十二日)與其他嘉賓為「關顧不同需要 拓展多元出路──2021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主持開幕禮。
香港劍擊運動員江旻憓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教育局舉辦的「關顧不同需要  拓展多元出路──2021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