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商貿諮詢理事會成員對話(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晚上透過視像會議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商貿諮詢理事會成員對話,和其他經濟體領導人就各經濟體走出新冠疫情後的首要議題,與亞太經合組織商貿諮詢理事會成員交流意見。

  對話環節由全體大會展開,亞太經合組織商貿諮詢理事會主席先向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提交理事會的二○二一年報告,就區域經濟融合、可持續發展、共融、數碼及經濟等範疇作出建議。隨後,亞太經合組織東道主、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在會上致辭。

  其後,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與亞太經合組織商貿諮詢理事會成員參與不同的分組討論。林鄭月娥在分組環節表示很高興今年能復辦每年一度的亞太經合組織商貿諮詢理事會成員對話,並感謝理事會在其報告中提出精闢意見。林鄭月娥指香港是全世界抗疫成效最高的地方之一,將繼續推廣疫苗接種,並致力重啓與中國內地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免檢疫跨境人員往來。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會透過一系列減碳措施,爭取在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歡迎商界參與。她亦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將會大力發展綠色金融。

  林鄭月娥說各經濟體須支援特別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她指香港正在構建「商業數據通」以應對中小企長期面對的融資問題,該項全新的金融基建設施預計明年投入運作,將為中小企提供統一平台,讓它們善用自身的數據獲得更便利的融資服務。有關措施能以企業的意願為本,提供平台促進數據安全共享,令香港銀行體系可更有效為實體經濟服務。

  林鄭月娥亦重申香港支持自由貿易及區域經濟合作,希望香港能盡快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

  與林鄭月娥一同出席對話環節還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加拿大小企業、出口促進與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以及約10位來自不同經濟體的亞太經合組織商貿諮詢理事會成員。

  亞太經合組織商貿諮詢理事會於一九九六年成立,是常設的商界諮詢組織,就商界特別重視的課題向亞太經合組織提供意見。理事會的中國香港代表是楊敏德、何力治和禤惠儀,馮裕鈞及梁頴宇則為替補代表。林鄭月娥感謝他們在理事會反映香港商界的意見。

  林鄭月娥將於明日(十一月十二日)晚上出席以視像形式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