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資局表揚香港優秀研究學者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十一月十一日)舉辦頒獎典禮,以表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的研究學者取得卓越研究成果和對高等教育界作出重大貢獻。

  本次頒獎典禮的其中70名得獎者包括獲得第二屆「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計劃」、「研資局研究學者計劃」及「研資局博士後獎學金計劃」獎項的學者。三項計劃均於二○一九年推出,由政府每年投放一億九千萬元作經常性資助。今日的頒獎典禮亦有16名優秀研究員獲頒「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及「傑出青年學者計劃」的獎項,以表揚他們的成就。得獎者名單載於附件。
   
  主禮嘉賓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致辭時說:「我寄望各得獎學者從事切合社會需要的研究,並啓發我們的下一代加入研究行列。學術研究和科學發現無分疆界,我有信心我們定能共同將香港發展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以更多科學突破及全新知識造福全人類。」
   
  楊潤雄續說:「支持本港高等教育界從事優質及具影響力的研究,一向是我們其中一個優先事項。除了在二○一九年九月向研究基金注資二百億元外,行政長官已在其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宣布若干新措施,足見政府對支持本港研究發展不遺餘力,包括將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超額收生的上限由百分之七十提升到百分之百,以及延長三十億元的『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以繼續鼓勵工商界支持大學的研究工作。」

  研資局主席黃玉山教授恭賀得獎者,並感謝各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支持。黃玉山教授說:「我很高興各教資會資助大學積極提名學者競逐獎項。今年的遴選中,榮獲『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及『研資局研究學者』頭銜的得獎者各有十名。此外,五十位得獎者從『研資局博士後獎學金計劃』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至於『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的得奬者,研資局會提供包括延長補假及資助的研究支援,讓他們能更專注投入研究及撰文。我亦相信『傑出青年學者獎』會鼓勵所有得獎者在未來繼續他們的傑出的研究工作。」

  黃玉山教授並感謝遴選小組成員和國際專家在2019冠狀病毒病全球大流行期間騰出寶貴時間參與評審工作。

  研資局遴選小組根據嚴謹的程序選出得獎者。得獎讚辭已上載到研資局網站(www.ugc.edu.hk/big5/rgc/about/events/)。



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