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上午在渣華道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早晨,局長,請問接種第三針的感覺如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剛才我已經接種第三劑疫苗,我今日到來接種科興疫苗,原因是因為第一和第二劑疫苗是接種科興疫苗,我個人意願是希望在同一技術平台接種第三劑疫苗。我亦呼籲市民,已接種第一、第二針疫苗的人士,如果是接種了科興疫苗,基本上如果已夠六個月,也希望大家接種第三針。現時的安排首先是一些高風險群組優先接種第三劑疫苗,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60歲以上的長者、醫護人員、長期病患者和工作環境有較高暴露風險和較易傳播新冠病毒的人士。如果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屬於我剛才所說的高風險群組,都應該接種第三劑疫苗。
 
  今日是首日開始,我們會觀察運作情況和接種情況,現時仍然有2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是有足夠能力處理接種疫苗。我們希望市民,當到自己要接種第三劑的時候,盡快接種疫苗,增強保護力,亦希望大家用好現時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接種能力。我們會檢視情況,我相信視乎優先的特定組別、未來數天的接種情況,我們會再檢視。如果情況可以的話,我們會盡早開放給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而第二劑疫苗已超過六個月的人士來接種第三劑。
 
記者:局長,兩條問題,首先想問為何覺得同一個技術平台會好些?是否鼓勵市民「溝針」?第二個問題是現時第三針的預約人數可能第一天兩萬多人,但一直慢慢跌下去,如何去鼓勵多些市民接種?在記者會也有說大約186萬人。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兩個問題。第一,專家就接種第三劑疫苗給予一些建議,政府亦作了相關安排。簡單來說,剛才我所說,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而第二劑疫苗滿六個月,建議他們接種第三劑。如果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而滿六個月,正如剛才我所說,高風險群組是需要接種第三劑疫苗。考慮哪個平台或接種第三劑是哪種疫苗,這也是個人意願,因為每個人自身的情況、意願也不同。但清楚的是疫苗有兩個作用:第一是預防感染,一個高的抗體水平在預防感染方面的保護力是會較高;第二是預防重症,兩種疫苗在預防重症和死亡風險的保護力都是相若,因此市民按個別自己的情況去決定第三劑是接種哪種疫苗。就我個人而言,因為我首兩劑是接種科興疫苗,對於滅活這個疫苗技術平台,我比較喜歡一些,所以我第三劑很自然地接種同一個技術平台。
 
  第二個問題是接種人數,大家看第三劑的預約人數固然是其中一個數字,但你看到接種第三劑疫苗的途徑很多,除了在網上預約接種外,亦有「即日籌」,今日亦看到不少人士以「即日籌」到來排隊接種疫苗。另外,除了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外,有九間醫院也有疫苗接種站,也是無須預約,去到醫院便可接種。所以接種途徑眾多,有些需要預約,有不少是不需要預約,所以最實際是今日開打後,檢視實際接種的人數,我們再看情況如何。
 
記者:今日首日運作,你自己視察後覺得如何?再加上林太一開始選擇接種科興,對你有沒有壓力,被迫接種科興?以及為何林太所指「抗體水平不是越高越巴閉」,會否讓市民有一個錯覺認為要跟政府接種科興而不選擇「溝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剛才的資訊已經很清楚。兩種疫苗在保護重症和死亡風險的保護力都是相若。在抗體水平上面,對於預防感染會有分別,但是我們兩種疫苗都是有效和安全,以及是有質素的,所以市民接種哪一種疫苗按自身情況去做,所以我覺得大家都是用這種態度,用這種想法去做決定。
 
  今日首日運作剛剛開始,上午十時才開始。剛才我進去與一些人士交談,有不少都是在疫苗接種計劃開始第一天、第二天或第三天已經接種疫苗,所以他們很希望能夠盡早接種第三劑疫苗,我們觀察運作的情況,會再檢視。剛才我所見,一切都是順暢,同事都是很興奮,希望能夠為市民服務得好。
 
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渣華道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三劑科興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