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電影《長津湖》首映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電影《長津湖》首映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受成主席(英皇集團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出席《長津湖》的首映禮,今天我是懷着既期待、卻沉重的心情進場,觀看這套史詩式巨製。

  期待,是這套電影叫好又叫座,重現了在抗美援朝時期著名的「長津湖戰役」中很多激烈的戰爭場景,一幕又一幕,都是驚心動魄、力敵千鈞的場面,讓觀眾能仿如置身當時的戰場之中,感受到「每秒如千斤」的張力,都融入到勇士們保家衞國的英勇氣魄中。

  期待,是這套電影所講述的這場戰爭,正值新中國成立的第一年,還在全力穩住國家、保護國土、抵禦外強的不斷侵擾。是這場戰爭,令到一直對我國虎視眈眈的美軍不敢再在我國邊境搞侵擾,濫殺無辜,破壞和平。美軍及聯合國軍當時即使挾着裝備先進的優勢,卻一再受挫,結果只好撤退回三八線以南。

  沉重,是因為這場戰役,犧牲是慘烈的。一個關鍵詞也許已勾劃了其重量:「冰雕連」,這場戰事發生之時,正值朝鮮有紀錄以來最冷的冬天,零下三、四十度的極寒天氣中,裝備欠缺的志願軍全力奮戰。一些承擔伏擊任務的連隊凍死在戰場,臨死前仍保持了整齊的戰鬥隊列和姿勢。他們拼盡最後一分力,展示着視死如歸、保家衞國永不退縮的奉獻精神和英雄氣概!

  沉重,是因為這一仗標誌着大量先烈的犧牲,卻讓後代──包括今天我們聚首的香港,過上安穩的日子。英烈們保衞國土、保護人民,這一仗,不存在「打不打」的疑問,只能打勝仗。就如當時毛主席所講,「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在此之後,美國才被迫轉向談判。在保家衞國的旗幟下,只要目標一致、團結合力、奮勇向前,狹路相逢勇者勝。

  這套電影有着激戰的張力、沉厚的歷史感,也啓發人們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新中國成立時歲月艱辛,一直打拼,發展到今天,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舞台上和全球治理中都有着舉足輕重的角色,這一切來之不易。

  昔日的戰事換來了今天的和平,更重要的是國家在國際上以領導者之一的身分,堅持互利共贏的原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崇高理想,在國際社會推動的是共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國家持續穩步發展,孕育和造就了香港今天的繁榮。這部電影,讓我們看過去、望今天,思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所包含的意義,我們才能更深刻的體會當中的重要性,才能更好的鼓勵我們,特別是青年人,積極投身及貢獻力量。因為在中國夢裏面,也有着我們的香港夢。

  很快大家就會欣賞這套電影,我也不耽誤各位了。祝大家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