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涉嫌非法售賣含未標示西藥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被捕(附圖)
*******************************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十日)就銷售一款名為「Neo Hair Lotion」(未有標示中文名稱)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見附圖)採取行動,該產品被發現含有未標示的西藥成分。行動中,一名40歲男子因涉嫌非法售賣及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1部毒藥被警方拘捕。

  衞生署在市場監測期間,透過互聯網購得上述產品樣本作化驗。政府化驗所的檢驗結果顯示,該產品樣本含有「米諾地爾」。

  「米諾地爾」是《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條例》)下的第1部毒藥,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出售。「米諾地爾」一般用於治療脫髮,副作用包括頭皮刺激反應及痕癢。

  根據《條例》,所有藥劑製品須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銷售。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或第1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

  衞生署的調查仍在進行中。待調查完成後,署方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

  衞生署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存疑的產品,亦不應使用來歷不明的產品,因其安全、效能及素質均未獲保證。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上須附有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有疑問或用後感到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01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