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第二十二屆建造業安全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十日)下午為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第二十二屆建造業安全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主禮致辭全文:

陳海壽主席(職安局主席)、各位嘉賓及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第二十二屆建造業安全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去年,由於受到疫情影響,職安局安排以視像形式舉行頒獎典禮,讓業界分享得獎者的喜悅。今年,憑着大家凝心聚力的抗疫精神,本地的疫情已漸趨穩定,讓各機構及建造業從業員可再濟濟一堂,出席這個盛會。

  憑着各持份者的同心協作,香港建造業的職業安全與健康(職安健)表現在近年持續得到改善。在二○二○年,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字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別是2 532宗及26.1,較五年前的3 720宗及34.5錄得顯著下跌。然而,建造業的致命個案仍然高企。截至今年十月底,建造業發生了17宗致命工業意外,較去年同期的13宗高。在17宗致命工業意外中,九宗涉及裝修維修工程,八宗涉及「人體從高處墮下」。

  勞工處高度關注建造業的工作安全,尤其涉及使用梯具進行離地工作的意外事故,當中包括多宗工友在裝了永久圍欄的露台或樓梯平台工作時發生的個案。這些離地工作看似簡單,因此容易被承建商及工人忽略。其實在圍欄附近進行離地工作,暗藏殺機,因工人攀上梯具時,圍欄的高度便不足以提供有效的保護。工人一旦失去平衡,有機會越過圍欄,由大廈高層墮下至地面,導致致命的意外。因此,進行離地工作時必須使用合適的工作平台或防墮裝置,並避免使用梯具。

  今年九月中旬就發生了一宗涉及吊棚工程的事故。工人在拆卸棚架期間,棚架突然塌下,幸好該名工人有配戴安全帶並扣在穩固的地方,防止他進一步墮下,救了他一命。但我也必須指出,安全帶只能視為保障工友生命的最後一道防線。僱主或承建商必須就離地或高處工作做好風險評估,制訂安全、合適的施工程序,提供合適的工作平台,並確保工人落實施工程序及使用相關的措施。

  為了提升業界的職安健意識,勞工處已進一步加強宣傳及推廣工作,其中包括透過工人常用的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在電台賽馬日節目播放知名人士的宣傳聲帶,以及資助工會及相關機構在工地舉辦講座等,宣傳高處及離地工作安全信息。此外,勞工處正製作一輯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闡述一些簡單而容易被忽略的離地工作風險,並提醒僱主及僱員應採取安全施工方式,預防意外發生。

  另一方面,勞工處亦加強了工地巡查的工作,若巡查中發現有違例事項,會視乎個別情況,對違規者作出檢控。在二○二○年至二○二一年上半年,因僱主或承建商違反職安健法例而被法庭定罪的檢控個案約有2 800宗,當中罰款總額共達約2,200萬元。除僱主或承建商外,勞工處若發現僱員違反職安健法例,亦會考慮作出法律行動。在上述期間,約有160宗因工人違反職安健法例而被法庭定罪的個案,當中共涉及約40萬元罰款;其中一宗涉及致命工業意外的個案,工人更被判處監禁兩星期。

  要提升建造業的安全表現,僱主、僱員、政府、業界不同的持份者皆有責。根據現行的職安健法例,僱主有責任確保僱員在工作時的職安健,而僱員亦有責任遵從僱主的指示,於工作時確保自己及其他人的職安健。我在此呼籲建造業的持責者:「職安守法 勞資有責 罔顧法規 須負刑責」。

  最後,我衷心感謝各得獎機構及獲獎人士為推廣工地職安健的付出及努力,亦祝賀他們獲獎,希望大家藉着今天的分享會有所獲益,繼續提升工地的職安健表現。多謝各位。
 
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