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進一步措施推動政府僱員接種新冠疫苗
******************
  為進一步推動政府僱員盡早接種新冠疫苗,以確保各決策局及部門建立堅固的保護屏障,公務員事務局今日(十一月九日)宣布,合資格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政府僱員可於接種第三劑疫苗後享有一日「疫苗假期」。
   
  同時,由於傳播力強的變異病毒株出現,政府將會收緊現時適用於所有政府僱員的「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仍未接種第一劑疫苗政府僱員的檢測要求將由現時每兩星期檢測一次收緊為每星期一次。
   
  「疫苗假期」方面,所有已於九月三十日或之前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的政府僱員(包括公務員、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和退休後服務合約僱員)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後,便可受惠於特許缺勤安排。鑑於政府將有序推展第三劑新冠疫苗的接種安排,員工應按序盡快接種。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說:「政府公布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安排後,有公務員團體和早前已接種疫苗並屬特定組別的同事向我們反映,希望政府可就第三劑疫苗提供疫苗假期。因此,政府會為合資格的政府僱員推出疫苗假期安排,讓他們在接種後能有充足時間休息。」
   
  「我們留意到已有商會表示會為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僱員提供疫苗假期安排。我們再次呼籲其他企業的僱主,在可行的情況下向員工作出類似的便利安排。」
   
  「政府亦將收緊現時適用於所有政府僱員的『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所有仍然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政府僱員須每星期前往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核酸檢測,檢測樣本必須是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
   
  在收緊安排下,由今日(十一月九日)起所進行的核酸檢測,其結果有效期只為一星期。持有有效醫生證明書,證明其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有關的決策局/部門會繼續盡量讓這些政府僱員在不影響運作的情況下每星期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核酸檢測,亦會以發還費用的方式,全數資助他們的檢測費用。其他仍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政府僱員,都必須在工作時間以外自費每星期進行檢測。
   
  換言之,由十一月二十二日起,所有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政府僱員均會接受每星期一檢。
   
  發言人說:「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政府會繼續全力推動疫苗接種。公務員隊伍是抗疫隊伍中重要的一環,無論是為履行日常職務或為保障工作上接觸到的市民和同事,公務員如非有充分的健康理由,均有義務主動接種疫苗。」
   
  此外,政府會繼續推行現時便利政府僱員接種疫苗的措施,包括容許僱員在上班時間接種疫苗、體恤處理在接種後出現反應時的病假或假期申請。公務員事務局已就上述安排向部門首長發出指引,而各部門會盡快向員工公布相關申請手續和安排。
 
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