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四宗2019冠狀病毒病初步確診輸入個案並強烈提醒市民遵從相關強制檢測要求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九日)表示,正調查四宗2019冠狀病毒病初步確診輸入個案。鑑於其中一名病人的病毒量高,中心強烈提醒市民必須嚴格遵守因應個案發出的強制檢測要求,完成檢測。

  中心發言人強調:「全球疫情持續嚴峻,特區政府決心保障市民健康,各項『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抗疫措施均不能鬆懈。」

  首兩宗個案涉及兩名男病人,分別29及57歲,居於尖沙咀凱譽和愉景灣蔚陽一獨立屋,為同一航空公司的貨機機組人員,兩人分別於十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九日的檢測結果呈陰性,並於十月三十一日離開香港前往德國,於十一月六日由德國經同一航班(CX2066)返抵香港。他們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樣本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陰性。

  兩人根據相關豁免人士規定進行強制檢測,昨日(十一月八日)分別於社區檢測中心(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和流動採樣站(東涌北公園)採集的檢測樣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分別約13至16和31至34,並確認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N501Y和E484K則呈陰性)。

  29歲病人由十一月八日起出現病徵,他曾於四月十二日及五月十八日於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而57歲病人則沒有病徵,於四月十三日及五月四日於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

  因應29歲病人帶有變異病毒株,其傳染性和感染風險更高,政府今晚將他於香港居住的大廈(尖沙咀凱譽)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已安排57歲病人居住的獨立屋的住戶進行隔離檢疫。同時,兩人於潛伏期在港到訪的地點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另一宗個案涉及一名30歲女病人,為一名外籍家庭傭工。她乘搭航班CX906於十月十七日從菲律賓抵港,於指定檢疫設施(香港荃灣絲麗酒店)進行強制檢疫的六次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她於十一月七日完成強制檢疫後居於銅鑼灣香港珀麗酒店。她十一月八日再次進行檢測,結果呈陽性,但病毒量低(Ct值大於30)。她七月六日及八月三日於菲律賓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莫德納)。

  餘下一宗個案涉及一名15歲女病人,於十月十四日乘搭航班QR818從意大利經卡塔爾抵港,她於強制檢疫期間進行的六次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她於十一月四日完成強制檢疫後居於尖沙咀港威酒店。她十一月八日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進行檢測,結果呈陽性,Ct值約27至29。

  現時未能排除該兩名病人為復陽個案的可能性,中心會持續監察病人入院後的進一步檢測結果。為審慎起見,兩名女病人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訪的地點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上述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明日期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四宗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追蹤仍然進行中。

  政府已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並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市民可於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獲取更多詳情。



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