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與兩電公布二○二二年電費調整及未來低碳轉型和全民節能方向(附圖)
***********************************
  環境局聯同兩間電力公司(兩電)今日(十一月九日)公布明年的電費調整和未來低碳轉型的方向。經政府與兩電磋商後,明年兩電會凍結基本電費率和承擔大額的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負結餘(即推遲收回燃料成本),並提供特別回扣,從而降低二○二二年的最終淨電費。由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起,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會上調其平均淨電費7%至每度電135.3仙;而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青山發電有限公司(中電)會上調其平均淨電費5.8%至每度電128.9仙。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今日的記者會表示,全球正面對國際燃料價格不斷飆升,各地的能源價格及電價均有上調,兩電亦面對巨大的電費調整壓力。
 
  黃錦星說:「儘管港燈與中電的最終電費明年會上調,但升幅純粹是因為燃料價格急漲。政府已致力推動電力公司採取多方面措施以減少電費影響,包括在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承擔大額負結餘,以及動用電費穩定基金的大量資源。兩電亦會繼續動用它們的社區節約能源基金幫助弱勢社群及中小企。兩電估算,一個典型三人家庭明年的電費升幅月均約20元至24元,政府鼓勵全民加強節能,有助減碳又減省各自電費支出,而政府自二○一九年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的每月50元電費紓緩金,仍會在明年及後年持續發放。」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表示,港燈全力支持香港實現碳中和的長遠目標。他說:「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刻不容緩,港燈會從多方面推動零碳發電,包括發展大型離岸風力發電場,以及探討氫能等新科技,亦會協助社會節約能源,推動電動車使用及為客戶引進智能電錶等。我們面對的工作是艱巨的,只有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各方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為致力應對氣候變化和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我們會制訂計劃,並與政府討論落實的方法。此外,國際燃料價格的飆升導致世界各地的發電成本均有增加。為了盡量減少因電價上調而帶來的經濟壓力,我們將凍結來年的基本電價以及提供特別回扣。」
 
  中電總裁蔣東強表示:「國際燃料價格過去一年多持續攀升,導致電價上調。我們明白市民、中小企業及弱勢社群仍然面對不少經濟壓力,因此凍結來年的平均基本電價、發放兩項特別回扣及透過『中電社區節能基金』撥款,希望可紓緩市民日常生活的壓力。展望未來,中華電力將全力支持政府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積極發展本地可再生能源、加強區域合作引入新零碳能源、研究發展綠色氫能等新科技以減低發電的碳強度和推動盡早電動化,以幫助交通及其他界別達致碳中和。在實踐轉型低碳發電的過程中,我們會竭盡所能為客戶維持高度安全及可靠的電力供應。此外,中華電力會繼續配合政府致力協助客戶管理用電需求和推動節能,減少他們的碳足跡,以鼓勵全民節能。」
 
  全球各地正更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深度減碳的工作,在今年十月初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具體講述「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和措施,力爭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今年起,行政長官主持新成立的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制訂整體策略和監督跨部門行動協作;環境局亦將會成立新的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以進一步推動全政府及全民積極參與環保轉型,齊心同行邁向碳中和。
 
  黃錦星說:「減碳有價,未來兩電需要投放大額資本興建用以生產、接收和儲存零碳能源的基建設施,此舉對未來的電費難免會造成上調壓力。除此之外,我們可見未來兩電亦需要增加資本以配合香港的整體發展,如配合政府項目及數據中心的迅速發展。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批准了中電在其二○一八至二三年發展計劃增加預計總資本支出32億元。」
 
  黃錦星呼籲各行各業及市民大眾在日常生活加強節約能源,包括善用創新科技。政府以身作則,近年已訂定全政府的「綠色能源目標」,至二○二四至二五年度把政府建築物和基建設施的能源表現於五年間提升6%。上月,政府亦正式啓動「碳中和」夥伴,推動來自物業發展、公用事業、金融、專業組織等界別的大機構加大投入低碳轉型的速度和深度,樹立榜樣,而當中應包括加強節能及發展可再生能源。黃錦星希望全民盡力在各方面「慳電、慳錢又減碳」,減緩氣候變化。
 
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右二)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總裁蔣東強(左二)今日(十一月九日)主持聯合記者會,公布兩間電力公司二○二二年的電費調整。環境局副秘書長伍江美妮(左三)、環境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財務監察)王愛娟(右三)、港燈集團發展總經理何彥彪(右一)及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左一)亦有出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聯同兩間電力公司代表今日(十一月九日)主持聯合記者會,公布兩間電力公司二○二二年的電費調整及未來低碳轉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