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局長:貿易暢通是經濟復蘇的出路(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出席昨日(十一月八日)和今日(十一月九日)晚上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視像會議,在會上強調貿易暢通作為全球經濟復蘇出路的重要性。

  邱騰華引述香港近年貿易和投資創下新高,指出香港取得的驕人成績顯示在全球和區域經濟挑戰中,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是重要的增長動力。他呼籲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堅決反對保護主義,採取切實行動加強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締造更開放、可靠和可預測的貿易環境,以達致地區經濟的強勁復蘇。

  邱騰華讚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協定》)迅速及順利地完成內部批准程序,並將於二○二二年一月一日全面實施。他表示高質素的自由貿易協定是以貿易支持復蘇的關鍵。他重申,香港已作好準備,與《協定》的成員攜手,擴展這項重要的貿易協定至理念相近的經濟體,並加快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的進程。

  部長級會議聚焦支持和加快疫後經濟復蘇的措施。邱騰華強調,國際合作對制訂可持續和具包容性的復蘇路線圖至為重要。在可持續增長方面,他分享了香港推動強勁、可持續和具包容性經濟復蘇的綠色措施,包括最近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和發展綠色金融。他促請各成員經濟體共同制訂有助於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挑戰的貿易和經濟政策,以達致綠色復蘇。

  邱騰華表示,疫後的新常態將會由科技帶動。他重申香港支持在即將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十二次部長級會議上,延長暫不徵收電子傳遞的關稅,為數字經濟發展成疫後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締造有利環境。

  此外,邱騰華表示,香港會繼續推動在亞太地區使用網上爭議解決服務,以及實施亞太經合組織的網上爭議解決合作框架,作為促進中小微企業參與數字經濟的具體措施。 

  亞太經合組織將於會後發表部長級聯合聲明,重申承諾加強區域合作,尋求疫後強韌和可持續的長期復蘇。
 
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出席一連兩晚(十一月八日及九日)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視像會議。圖示邱騰華在會上發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出席一連兩晚(十一月八日及九日)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視像會議,旁為工業貿易署署長盧世雄。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出席一連兩晚(十一月八日及九日)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視像會議。圖示邱騰華(第二行右二)和與會部長互相揮手並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