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廣東、香港和澳門合辦「2021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附圖)
*****************************
  投資推廣署聯同廣東省商務廳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今日(十一月八日)在上海舉辦網上及實體推介會「2021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積極把握前海及橫琴方案帶來的新機遇」,宣傳粵港澳三地營商優勢及機遇,鼓勵企業把握《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橫琴方案)所帶來的合作與發展商機。
  
  推介會首先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透過視像致歡迎辭,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促進組處長徐紅日接着於現場致歡迎辭。
 
  劉亞軍表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是閃耀全球的『東方明珠』,是大灣區發展的一個重要引擎,在國家對外開放進程中始終擔當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香港除擁有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物流和航運中心等傳統優勢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規劃綱要》)下還努力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未來,廣東、香港及澳門繼續優勢互補、深度合作,與大灣區城市融合發展、攜手並進。」
 
  徐紅日與參加者分享感想。他說:「第一,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兩地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為澳門保持長遠繁榮穩定提供了強而有力的保障。第二,澳門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回歸後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必將為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開拓更繁榮的景象。」
 
  廣東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葉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業務發展)蔣學禮博士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余雨生分別在推介會介紹粵港澳三地的投資營商環境和優勢。
 
  葉華表示二○二○年粵港澳大灣區地區生產總值達1.67萬億美元,是一個龐大的區域經濟腹地。他說:「粵港澳三地形成了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互補互促、協同發展的產業格局,是世界製造業重要基地、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旅遊休閒中心,擁有300多個各具特色的產業集群,形成電子資訊、綠色石化、智慧家電、先進材料等七個萬億級產業集群。」近年來,粵港澳三地強化資源融合、優勢互補、舉措聯動,大灣區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準不斷提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加速邁向高品質發展。
 
  蔣學禮博士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是吸引海外及內地公司來港開業或拓展業務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他說:「今年頭九個月,我們共有58%受助公司表示大灣區發展是他們來港開業或拓展業務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相比二○二○年同期的45%和二○一九年同期的46%有所增長,反映大灣區發展對吸引海外和內地公司來香港,扮演着一個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余雨生表示:「大灣區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創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了六條基本原則,第一條就是『創新驅動,改革引領』。同時,大灣區除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還有獨一無二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其管理委員會實行雙主任制,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企業可利用這些創新與獨特性,把握營商機遇。」
 
  推介會上,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副局長袁富勇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經濟發展局代理局長李子蔚分別詳細介紹前海方案和橫琴方案。前海企業代表利豐供應鏈管理(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胡亞兵和橫琴企業代表芯耀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聯席行政總監曾克強亦在會上分享他們在兩個經濟區營商實踐經驗。
   
  如欲索取研討會的相片,請瀏覽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albums/72157720171554255
 
2021年1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投資推廣署聯同廣東省商務廳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今日(十一月八日)在上海舉辦網上及實體推介會「2021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積極把握前海及橫琴方案帶來的新機遇」。圖示(左起)芯耀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聯席行政總監曾克強、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副局長袁富勇、投資推廣署華東投資推廣總監鞏連全、廣東省商務廳二级巡視員葉華、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余雨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促進組處長徐紅日、橫琴粤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經濟發展局代理局長李子蔚及利豐供應鏈管理(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胡亞兵。
投資推廣署聯同廣東省商務廳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今日(十一月八日)在上海舉辦網上及實體推介會「2021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積極把握前海及橫琴方案帶來的新機遇」。圖示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業務發展)蔣學禮博士視像致辭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