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七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第三針不是強制打,會否有一些罰則?剛才在節目說「未必好嚴」是甚麼意思?第二條問題是第三針全民接種還未知有時間表,但為了通關預計會否十二月擴展至全民都可以打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三針接種就好像第一、第二針,我們都是這樣去推動,所以第三針最重要都是讓市民知道,哪些人士到了時候是需要去接種第三針,亦按政府安排盡早接種。
 
  在第三針方面,簡單來說,如果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人士,專家的建議而政府亦採納是如果第二針接種了超過六個月,應該接種第三針。不過在落實安排上,我們會分開,第一步會是較高危群組,即是60歲或以上的人士、醫護人員、長期病患者,以及工作環境本身有較高暴露風險和較易傳播新冠病毒的人員,另外再有一些免疫力弱的病人。這些組群的人士,如果之前接種了兩劑科興疫苗,已夠六個月,便會需要先接種第三劑疫苗。我們星期四(十一月十一日)開始第三劑疫苗接種後,會看接種情況和所有疫苗接種中心處理的能力。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我們將會盡早擴展到其餘的年齡組群。
 
  至於是接種了兩劑復必泰疫苗的人士,專家的建議和政府的做法,都是剛才我所說,屬於較高風險的群組是需要接種第三劑疫苗,目前的情況是這樣。當然專家和政府衞生當局會繼續注視有關情況和數據。至於其他接種了兩劑復必泰疫苗超過六個月的人士,究竟何時需要接種第三針,屆時會有公布。
 
記者:想問局長剛才在節目提及可能會推出第三針的「針假」,政府何時會有相關的安排?現在也有建議接種第三針的群組,是否這群人須接種第三針後,才可以返內地,通關的時候可以免檢疫回去?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疫苗假期的做法,我覺得做法很合理,所以政府內部如果有此安排,亦會向同事公布。簡單來說,如早前接種第一、第二劑疫苗的時候,都有疫苗假期讓他們有時間休息,可能有些副作用時有足夠時間休息等。第三針若同樣有此安排,作為鼓勵和照顧他們的需要,也是一個合理的做法。當然政府的做法亦有一個帶頭呼籲的作用,我也注意到一些商界的企業、商會也同樣支持有關這方面的做法。
 
  第二方面有關通關,通關是雙方兩地專家仍然積極討論中,大家也希望能夠早日開始逐步全面去推行。我們要做到這方面,一定要加強防疫抗疫的措施,同時也要確保進入內地的人士,不會為內地帶來額外公共衞生風險,所以具體在這幾方面環節上,包括「外防輸入」中,如何管控本地可能出現疫情爆發後的防控、爆發時候的追蹤,以及疫苗接種等三個環節,我們都會去檢視如何能夠進一步加強,以致能更加給予內地有信心,早日能夠有序地恢復通關。
 
2021年11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