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過渡性房屋經驗分享會時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清楚,要長遠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必定是覓地、造地建屋。現屆政府經過多年的努力,在公營房屋方面,已經找到350公頃的土地,可以興建33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足以滿足未來10年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正如我剛才在研討會清楚介紹,在短時間要徹底解決公營房屋的問題,基本上有困難,但同一時間我們必須要為住在不適切居所的家庭提供支援,所以除現金津貼、劏房租務管制之外,我們都大力推動過渡性房屋的工作。到今日,我們已經找到足夠的土地,可以建造16 000多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亦很高興,博愛醫院正研究古洞一塊私人土地,看看可不可以作過渡性房屋發展之用。如果一切順利,可以提供大約2 000個單位。我們的工作是不會停步,會繼續尋找更多的閒置土地,以至現有的單位,作過渡性房屋之用。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提及到博愛醫院在古洞的2 000個單位,是否會落實去做?會幾時開展工作?第二就是剛才都說,就是政府之前承諾15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之外,額外的5 000個單位有沒有具體的時間表,幾時會完成覓到土地。第三,都知道《施政報告》有提到,有些私人土地擁有人都有興趣參加這個計劃,有沒有現在初步落實有幾多個這些擁有人會參加過渡性房屋的項目計劃?如果沒有,或者他們的考慮或困難的地方在哪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今年,大家都留意到,《施政報告》把過渡性房屋的供應目標由15 000個單位增加到20 000個單位。當下我們已經和幾位土地持有人和相關的志願機構正在商討。剛才在研討會提到,是古洞一塊私人土地,業主非常有興趣把這塊土地作過渡性房屋用途。接下來我們要研究有關的規劃、交通基建,以至有沒有甚麼的限制。如果一切順利,我相信這塊土地應該可以作過渡性房屋發展之用。至於其他土地,我們正和不同的持份者溝通,現在都有不同的項目在處理當中,但是我們一貫的態度是,未有一個所謂決定性的定位之前,亦都未有當事人的同意,我們希望把有關的消息留待一切確定之後,再向大家交代。
 
記者:如果計劃是2 000個新的單位,預計《施政報告》的5 000個單位的目標會不會提前達成?或者整個過渡性房屋的目標進一步再加碼,多過20 000或25 000、30 000個單位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對於過渡性房屋的效用,大家我相信都見得到,亦感受得到。在政府,尤其是我們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目標非常明確,過渡性房屋沒有最多,只有更多,所以目標來說,會隨着進度不斷會調整。在當下,我們說的是20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我們是積極推進,到我們覓到足夠土地的時候,我相信,我們亦會適當把目標調整。
 
記者:我想問局長就是,剛才說《施政報告》其實都有提到私人發展商其實都可以參與,但是你怎樣確保未來的一些過渡性房屋其實不會向這些私人發展商的利益傾斜呢?第二就是北部,其實剛才說古洞就是其中一個比較新的過渡性房屋計劃,那麼未來的北部發展,會不會有計劃有些過渡性房屋的發展?第三就是想問一些新措施,如之前說過,酒店、賓館等都可以用作過渡性房屋,想了解目前的成效,有幾多人入住和涉及多少公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興建過渡性房屋的過程中,如果是涉及私人的土地,政府的態度是非常清楚的,過渡性房屋的推展,以至運用,與土地日後的使用,並沒有關連的,亦不帶任何條款。所以基本上,任何私人土地的業主提供(土地)給我們作過渡性房屋之用,就只限於此。至於你說,日後如果我們找到新的土地,包括譬如說北部都會區會不會有些適合的土地,這土地不局限於私人土地、政府土地,我們都會考慮。最重要是相關的基礎設施配套是否方便到居住在那裏的市民的日常生活,包括上班、上課、日常購物,我想整體的區域發展要考慮的。至於第三個(問題),改裝酒店和賓館的房間作過渡性房屋之用,進展仍在進行中,都有和一些營辦商在討論當中。大家都知道,志願機構會考慮相關的酒店和賓館的居住環境和周遭的環境,要從一個搬進去居住的家庭的角度去考慮多一點,所以會有一些要求。有關的志願機構和我們的團隊都在努力中。
 
記者:有沒有一些數字可以提供到?酒店、賓館方面,現在有多少間酒店、賓館提供這個服務?惠及幾多家庭?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時酒店、賓館大約已經有500多間(房間)營運當中。
 
記者:受惠家庭數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受惠家庭數字,因為酒店、賓館一個單位一個家庭,不論是一人家庭,二、三人家庭也有,要視乎實際的情況。因為一般來說,酒店和賓館本身居住面積較為細小,而且有些設施並不適合一個家庭使用,所以一般來說,我們會給一些單身,甚或一對年青的夫婦,是這個考慮的,但如果特殊情況,兩、三個人我們都會考慮的。
 
記者:想問,公屋六年之後就有望「縮龍」,是不是代表這六年的情況不會變?其實給了市民一個假希望。還想問多一樣,就是你會不會打第三針,和揀哪一隻(疫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公營房屋的平均輪候時間,是指過去12個月「上樓」的家庭,獲得第一次編配的時間,減去登記的時間,這個視乎過去12個月「上樓」的家庭所選擇的區域,以至有沒有適合的新出租公屋,以至綠置居的落成安排。
 
記者:會不會打第三針?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的。
 
2021年1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