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20周年校慶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20周年校慶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李宗德校監(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校監)、李志源神父(聖葉理諾堂主任司鐸)、卜友誠神父(聖十字架及主業監督團東亞區區代表)、李美辰女士(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20周年籌委會主席)、鄒秉恩校長(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校長)、各位校董、各位校長、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我很高興參加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20周年校慶啟動禮,與各位一同見證這個特別而富意義的時刻,一同分享箇中的喜悅。
   
  和富慈善基金創立於一九九七年,基金創辦人李宗德博士,當年懷着「人和家富、民和國富」的信念,成立非政府資助慈善機構,秉持「培育年幼,關顧長者」的使命,回饋社會。
   
  踐行「培育年幼」的理念,基金於二○○二年在天水圍創辦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這20年間,李宗德小學一直在社區深耕細作,致力栽培學生。辦學團體除了投放資源在硬件上不斷優化學習環境外,更致力為學生締造一個滿有關愛、和諧共融的學習氛圍。在這裏,我特別感謝辦學團體和學校教職員過去多年孜孜不倦,育才育德所作的貢獻。
   
  我知道李宗德小學的同學在創意思維和科技應用學習方面表現特別優秀。學校設有「才俊飛昇新一代」計劃,以高階思維提升學生水平,而同學們也不負所望,在多項比賽中屢獲佳績,我衷心恭喜老師和學校!學校在創科方面對同學們的培育很符合時代的發展和香港的需要,亦是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的方向。事實上,我在之前的《財政預算案》中,也調撥了資源推動成立奇趣IT識多啲計劃,將學生在創新科技方面的課外學習機會,由中學擴展至小學,讓同學們從小就能更多接觸創科。此外,政府亦透過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支援學生的電子學習,緩減疫情對同學們學習的干擾。
   
  除了傳授知識外,李宗德小學也很着重培養同學的個人品德和國民身分認同,並成立了「國家安全教育工作小組」以制訂周詳策略和具體措施,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為甚麼個人品德、國民身分認同是這麼重要呢?因為每個人的興趣喜好也許不一樣,例如有些人是外向好動、有些是內斂文靜;人還可以有很多的偏好與選擇,以至不同的價值觀。但是「同一屋簷下」、在家庭裏,就需要學習互相包容欣賞,相互愛護支持,才能維繫好家庭關係。在社會裏,我們也需要有良好的個人品德,才能正向互動,建立和諧良好的社會關係。而在國家之內,就更需要有國民身分的認同和愛國情懷,才能堅實穩妥地維護國家安全,社會才能穩定發展。
   
  讓同學們在學習階段有多向度的學習空間及實踐良好品德,在潛移默化中加深對國家的了解與身分認同,是培育生命的工作,讓同學們受益終身。同學們是香港和國家的未來,是未來社會發展的力量和貢獻者。和富慈善基金和李宗德小學的各位同工,春風化雨,意義重大,感謝你們。我深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貴校一定會繼續培育出一代代對知識充滿好奇、對別人滿有關愛、對家國抱有情懷的少年人。
   
  我知道一會有很多位同學表演,我非常期待。剛才的表演非常震撼,年紀小小的小朋友能有這麼出色的表現,大家也看得很開心和印象深刻。此外,還有個時間囊封存儀式,這是很有意思的一個環節。我相信,這個時間囊將會見證大家今日的努力,將為未來結出更美好的果子。
   
  最後,我祝願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的發展竿頭日進,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和學習愉快,主恩滿溢。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在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20周年校慶啟動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出席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20周年校慶啟動禮。圖示陳茂波(前排左七)、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校監李宗德博士(前排左八)、聖葉理諾堂主任司鐸李志源神父(前排左四)、聖十字架及主業監督團東亞區區代表卜友誠神父(前排左五)、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20周年籌委會主席李美辰(前排左六)、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校長鄒秉恩(前排右四)和其他嘉賓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出席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20周年校慶啟動禮。圖示陳茂波(後排右三)、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校監李宗德博士(後排左二)、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校長鄒秉恩(後排左一)和學生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20周年校慶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