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再次確認將香港發展成為綠色金融樞紐的承諾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二○二一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令全球注意到應對氣候變化刻不容緩。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註一)支持COP26的目標,並藉此機會再次確認其鞏固香港金融生態系統以共建更綠和更可持續未來的承諾,以及重申其對香港政府所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的支持(註二)。

  督導小組歡迎以下發展:
 
  • 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發表氣候相關披露標準原型(註三)。全面且適用於全球各地的企業氣候相關披露基準能夠向市場參與者闡述清楚監管要求,以及改善企業披露信息的透明度、可比性及可靠度。與氣候變化有關的財務風險日益廣為人知,而且與環境、社會及管治有關的投資越趨常見,故適用於全球各地企業披露信息的基準亦將有助投資者調整其投資策略以配合轉型至淨零排放的趨勢。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將與財務匯報局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等持份者保持緊密合作,制訂藍圖,評估新標準及研究可行的實施方案。
  • 國際可持續金融平台(IPSF)發表共通綠色分類目錄(CGT)報告(註四)。督導小組認為CGT會驅使趨同並會促使國際綠色金融資金流增加。督導小組將以採納CGT為目標繼續其工作。
  • 全球在建設國際碳市場(包括自願性碳市場)方面取得的進展。督導小組認為這會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相關機遇,並會通過其碳市場專責團隊,繼續發揮香港在推動全球資金流方面的獨特優勢,以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

  督導小組將繼續監察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國際發展,以及支持和繼續積極參與國際層面的工作,包括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可持續金融工作小組、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及IPSF,從而協助促進氣候相關企業披露及以氣候為重點的情境分析。

  督導小組聯席主席、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COP26再次強調了金融在推動和支持碳中和轉型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一致及可比的披露、統一的標準、人才和數據都是推動可持續金融發展的重要元素,督導小組將繼續重點推進這些領域的工作,並探索包括碳市場在內的機遇。」

  督導小組聯席主席、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香港在連繫國際巨資與內地市場方面擔當關鍵角色,同時採納氣候相關匯報標準,將可大力推動區內以至全球各地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本會將繼續與其他監管機構、政府和業界緊密合作,確保香港繼續發展成為領先的國際可持續金融樞紐。」

  督導小組將在二○二一年十二月舉行下一次會議,會上將探討其就推動香港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議程而採取的下一步行動。

註一:督導小組在二○二○年五月成立,由金管局和證監會共同領導,成員包括環境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交易所、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

註二:政府在二○二一年十月八日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當中提出香港應對氣候變化和實現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標。請參閱督導小組在二○二一年十月十一日所發出題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支持《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的新聞稿。

註三:氣候相關披露標準原型在二○二一年十一月三日公布。

註四:報告在二○二一年十一月四日公布。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