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管局推出「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附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五日)推出首次「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AMLab),與數碼港合作並由德勤協助,在「金融科技2025」策略下進一步鼓勵銀行業界採用合規科技。AMLab將加強銀行的能力,以防禦欺詐和金融罪行所招致的客戶損失,減低銀行業內的風險轉移情況,以及提高反洗錢生態系統的整體效率。
   
  是次AMLab主要探討網絡分析以應對欺詐相關的傀儡戶口風險,並通過反洗錢方面的公私營夥伴合作,加強數據和信息共享。首批參與的五間銀行將會:

(一)由數據專家協助首次使用合成數據,並製成網絡圖以進行實驗,藉此識別可疑傀儡戶口網絡;
(二)學習如何將非傳統數據(例如互聯網規約(IP)地址)結合到較傳統的數據集(例如交易數據)以作分析;以及
(三)發展相關技術和能力,以應用網絡分析識別潛在洗錢風險。  

  AMLab系列是金管局與一眾銀行合作的新階段,以協助銀行在採用合規科技的過程中作出適當的決策。AMLab系列也是建基於二○一九年舉辦的「反洗錢合規科技研討會」以來的積極發展,並參考二○二一年一月發布的「反洗錢合規科技:案例研究與見解」中分享的經驗,其中銀行業界在採用反洗錢合規科技方面取得良好進展:
 
  • 超過60%(120家)銀行在二○一九年尚未開始採用合規科技工具,如今已經引入例如機械人流程自動化、自然語言處理和無代碼工作流程自動化解決方案,藉以優化反洗錢工作及改善客戶體驗;
  • 53家銀行正在或探索使用非傳統數據,其中70%的銀行因此發現過往無法知悉的異常關係和交易;以及
  • 19家銀行正在或探索進行網絡分析。
 
  AMLab系列將提供一個協作平台,讓業界持續分享採用合規科技的操作和實際經驗,除網絡分析外,亦會重點試驗例如把機器學習應用於交易監察過程、低或無代碼工作流程自動化等解決方案。金管局將與業界和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目標為:
 
  • 加強銀行在反洗錢生態系統中的「龍門」角色;
  • 防禦欺詐和金融罪行對銀行和客戶所招致的威脅和損失;以及
  • 鼓勵銀行和金融科技界進一步合作,促進更廣泛使用數據和技術以提高效率和成效。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五日)推出首次「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圖示金管局助理總裁(法規及打擊清洗黑錢)朱立翹(前排中)、數碼港金融科技(區塊鏈及監管科技)高級經理鄧志遠(前排右三)、金管局主管(打擊清洗黑錢及金融罪行)麥敬倫(前排左三)及投資推廣署、香港警務處、參與銀行和科技公司及德勤代表參加首次「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