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有序恢復通關推進工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電梯募投比賽 2021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開會的時候有否談及於深圳灣口岸試行通關的細節?政府對過關人士申報行蹤有何建議?之後「安心出行」的功能會否有改變?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過往一段時間,因應香港社會各界對通關的重視,通關對香港的經濟和民生的重要,政府全力以赴希望盡快通關。所以在過程中,我們聽取防疫抗疫專家的意見後,在技術上會全力配合。我們期望可以盡快與防疫抗疫專家開會,從而為通關做好準備。當然這個工作需要與不同防疫專家一起合作,才能定好時間。很抱歉暫時仍未有一個準確的時間可以告訴大家,但我們希望可以盡快舉行相關會議,從而令通關盡快落實,多謝大家。
 
記者:有沒有談及將來申報行蹤,因為國家需要申報過去十四日行蹤,方向是怎樣?香港人需要用甚麼程式申報,是否用「健康碼」?方向如何?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在防疫抗疫之中,能夠有效截斷傳播鏈,當中在行蹤方面,或確診病人會否影響其他緊密接觸者的資訊是至關重要,所以在過程中,我們以往及現在都非常重視有關工作,所以在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下有一個專門的辦公室協助追蹤有關緊密接觸者,從而截斷傳播鏈。過程中,我們會繼續做好相關工作。怎樣能夠透過科技可以協助相關追蹤工作呢?這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但當然在過程中,我們最重要是可以透過技術協助防疫抗疫的工作,過程中我們亦要聽取防疫抗疫專家的意見才可作最後落實。
 
記者:會否在「安心出行」上進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會於各方面都做好相關的工作,包括現在下載量已超過640萬的「安心出行」也是其中一個非常有用的資訊,可以做好剛才所說的截斷傳播鏈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努力,當然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協助這過程,我們都不會排除任何的可能性。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