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12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五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12次會議。

  委員聽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簡介轄下170多個公共遊樂空間五年改造計劃的進展,包括在多個舊區改造部分大型公共遊樂空間,以及加快部分改造項目的進度,讓區內兒童早日享用更富趣味的遊樂設施。委員歡迎政府優化本港的公共遊樂空間,並在過程中鼓勵和促進社區參與,以及為非政府機構提供場地支援,提升兒童的遊樂體驗和加強家長對優質遊樂的認識。

  此外,委員備悉教育局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包括學校課程、學與教資源和多元化的學生學習活動,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和同理心,並加強學校人員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從而預防及處理校園欺凌。政府近年已分別在中小學實行「一校兩社工」及「一校一社工」政策,加強照顧學生的需要。同時,警方亦加強與校方及家長之間的聯繫,致力推廣無暴力的校園環境,並以預防、宣傳、教育、情報收集及執法等方式,處理網絡欺凌的行為。警方亦於十月展開為期七星期的「保護兒童計劃」,藉大型宣傳活動呼籲市民關注兒童福祉。

  委員察悉轄下四個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其中,保護兒童事務工作小組於十月二十二日舉辦了持份者交流會,超過80名中小學生、家長、校長和提供到校服務專業人士,以及教師和學校社工出席,分享對促進兒童愉快學習和健康成長的意見。

  委員會亦在會上批准資助29宗向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提交的申請,涉及約930萬元撥款。獲資助的項目由非政府機構、學校及兒童關注團體推行與兒童事項有關的推廣及公眾教育計劃,並讓兒童在多方面參與其中。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一些項目以特別設計的運動桌上遊戲、結構式遊戲、和諧粉彩等多種方式,鼓勵兒童多做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委員歡迎《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擬訂立法建議,建立強制舉報虐兒個案的機制,以期在二○二三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同時會加強有關專業工作者的培訓,以提升他們及早發現和處理虐兒個案的能力。委員亦因應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兒童事務專員」事宜表達意見,並知悉勞工及福利局正因應運作、人手和資源管理等因素,考慮由一名合適職級的人員擔任專員,以更有效地推行倡導兒童權利和福祉的工作。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