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成員央行通過亞洲債券基金推動綠色債券投資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註一)今日(十一月五日)宣布,已經敲定通過亞洲債券基金(註二)推動綠色債券投資的計劃細節。
   
  根據二○二一年七月十二日發出的新聞稿(註三),「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旗下的亞洲債券基金監督委員會已要求iBoxx亞洲債券基金指數的供應商IHS Markit檢視該指數的編制規則,以推動綠色債券納入指數成分之中。相關的檢視已經完成,IHS Markit決定對該指數進行以下調整。(註四)

(一)訂立綠色債券的定義:

(i)氣候債券倡議組織歸類為綠色的債券;或

(ii)發行人通過外部評審及符合國際資本市場協會綠色債券原則而歸類為綠色的債券。

(二)為於不同市場發行的準主權綠色債券設定較低的債券最低流通量門檻。

(三)針對準主權發行人在單一市場指數的限制,將由目前每個發行人所發行最多五筆債券的限制,更改成發行人佔單一市場指數比重上限為10%。

  以上的新規則以及準主權綠色債券的新門檻,將於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指數調整日生效,屆時所有符合條件的新債券將會被納入指數內,而適用於準主權綠色債券的門檻亦會生效。由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起的六個月內,相關符合納入指數條件的準主權債券將每月分別按同等權重納入指數內(註五),以促進順利過渡。

  「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認為這一計劃將有助進一步深化以本地貨幣計價的債券市場,尤其是區內的綠色債券市場。「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將繼續探索進一步以不同形式促進本地貨幣計價債券市場的發展。

註一: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是東亞和太平洋地區11個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組成的合作論壇,成員包括澳洲儲備銀行、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印尼中央銀行、日本中央銀行、韓國中央銀行、馬來西亞中央銀行、新西蘭儲備銀行、菲律賓中央銀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及泰國中央銀行。

註二:現時的亞洲債券基金於二○○五年成立,旨在推動「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地區本地貨幣債券市場的發展。亞洲債券基金由一個泛亞洲債券指數基金(即沛富基金)及八個單一市場基金組成,追蹤iBoxx亞債基金指數,由私營基金經理負責管理,並由國際結算銀行處理行政事項。該基金投資於「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成員經濟體(澳洲、日本及新西蘭除外)的本地貨幣債券。

註三:參見二○二一年七月十二日發出,題為《「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成員央行同意通過亞洲債券基金推動綠色債券投資》的新聞稿。

註四:https://www.markit.com/NewsInformation/GetLinkedNews/2992021Results-of-the-iBoxx-Asian-Annual-Index-Review-2021?Product=IBoxx

註五:每次月度調整納入六分之一的市值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