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支持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格拉斯哥宣言》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三日)發表聲明,支持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作出的《格拉斯哥宣言》,重申願意為實現《巴黎協定》目標所需的全球性應對措施作出貢獻,並承諾擴大及加強綠化金融體系的合作。
   
  金管局作為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的成員,將致力落實其建議(註),採取必要措施進一步綠化金融體系。該聲明闡述金管局在履行各項主要職能時,如何將氣候因素納入考慮: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管理外匯基金。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格拉斯哥宣言》及金管局的支持聲明表明,我們致力透過加強氣候應變能力及豐富綠色與可持續金融生態系統來應對氣候變化。金融界可以通過將更多資金引導至更綠色及更可持續的活動,在低碳轉型中發揮關鍵作用。我們謹此呼籲業界支持綠化金融體系的工作。」
   
  金管局將繼續與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業界及相關持份者攜手加強合作,以提升金融體系抵禦氣候相關及環境風險的能力,並鼓勵加大所需的資金投放,支持轉型至可持續的經濟體系。
 
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簡介

  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是由多間央行及監管機構組成的組織,成員以自願方式交流經驗、分享最佳實踐方法、促進金融界環境及氣候風險管理的發展,並動員主流融資支持轉型至可持續的經濟體系。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成立的目的是制定及向成員以至非成員推廣實施最佳實踐方法,並進行或委託進行綠色金融相關的分析工作。截至二○二一年十一月二日,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共有100個成員及16個觀察員。

註:央行與監管機構綠色金融網絡在二○一九年四月發布的第一份綜合報告《行動呼籲》中,為央行、監管機構、政策制定者和金融機構提出了六項建議,以加強其在綠化金融體系中的角色及環境與氣候相關風險的管理。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