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新展覽帶領觀眾走進中國文物色彩世界(附圖)
**************************

  香港藝術館星期五(十一月五日)起舉行「#物色──館藏文物的色彩美學」展覽,以顏色為主題,展出300多件精選中國文物藏品,與觀眾一同走進古代文物繽紛的色彩世界。
 
  文物是古代人日常生活使用的器具,設計講究,顏色和花樣不遜現今。文物設計不單反映使用者的個人品味,更反映他們的宗教信仰和規矩禮制。中國古代將顏色歸為五大類,分別為青、赤、黃、白、黑,稱為「五正色」。是次展覽的展品種類豐富,涵蓋陶瓷、漆器、絲織品、玻璃、玉器等,並以五位歷史人物──秦始皇、宋徽宗、明代永樂帝、清代乾隆帝和大臣郎廷極,為五種顏色的代表人物,介紹他們如何影響當代器物的色彩。香港藝術館亦挑選了館藏的現代藝術作品並列展出,讓色彩聯繫古今。
 
  敏求精舍會員兼收藏家鍾棋偉慷慨捐贈了100多件以單色釉瓷器為主的中國文物藏品予香港藝術館,其中超過80件於今次展覽中展出。
 
  為配合展覽,藝術館邀請了本地藝術家兼插畫家李美欣(又名Messy Desk),創作一個有關中國文物色彩之旅的插畫,由兩位插畫小主角帶領觀眾走上尋找色彩的旅程,並從中探索文物的各種顏色原料。李美欣更把藝術館的三樓大堂轉化成Messy Desk城市,透過她特別為這次展覽創作的角色,讓觀眾感受飛越維多利亞港和穿越時空,並走進中國文物的色彩世界。
 
  展覽由十一月五日至明年三月三十日在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香港藝術館三樓中國文物廳舉行。有關展覽詳情和入場安排,請瀏覽網頁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popcolours-the-aesthetics-of-hues-in-antiquities-from-the-hkmoa-collection.html或致電2721 0116查詢。
 
  現時除十二歲以下和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士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獲豁免外,所有人士進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辦公處所和轄下場地前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場所二維碼。署方亦會因應實際情況,豁免個別人士在進入辦公處所和場地時使用「安心出行」。所有獲豁免人士必須填寫表格登記其個人資料和到訪日期及時間。因應此安排需時核實個人資料,獲豁免人士輪候使用公共服務或進入有關場所的時間可能會較長,署方建議市民提早到達,希望市民諒解。署方亦鼓勵獲豁免人士盡量利用「安心出行」,以節省時間。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