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舉行記者會。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的記者會主要希望向大家簡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最新情況,以及公布特定組別人士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的安排。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於今年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展開,今日已是第251日,已有八個月時間。疫苗接種總劑次已經超過905萬劑。接種了首劑疫苗的市民共有462萬人,佔合資格人口(即12歲或以上)68.7%;而接種了兩劑疫苗的市民有443萬人,佔合資格人口65.8%。
 
  剛才陳局長也說,上星期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已就特定組別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作出建議。
 
  政府在參考專家的建議後,決定會由下周四,即十一月十一日起,為合資格的特定組別人士免費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合資格的市民可由本星期五,十一月五日開始,透過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進行預約。
 
  簡單來說,屬於特定組別人士基本上有兩大類別,會獲優先接種第三劑疫苗,包括免疫力弱病人和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士。
 
  我簡要地重複一次,免疫力弱病人組別包括癌症病人、接受器官移植病人、晚期愛滋病患者、需服藥壓制免疫系統的人士等。他們的第三劑疫苗應在接種第二劑後最少四星期才接種。
 
  第二個類別屬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士,包括60歲或以上長者、醫護人員、長期病患者以及工作環境有較高暴露風險和較易傳播新冠病毒的員工,例如參與抗疫有關的工作、提供跨境運輸或於管制站和港口工作的人員。這些人士應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最少六個月才接種第三劑。
 
  就上述兩大組別的人士,專家建議第三劑接種復必泰疫苗可能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然而,選擇接種哪一款疫苗屬個人意願,市民可按自身情況作出個人選擇。換言之,第三針優先接種組別人士可自行決定選擇接種科興疫苗或復必泰疫苗。
 
  有關接種第三劑疫苗的途徑,有多個途徑:
 
(一)由十一月五日(星期五)開始,合資格的特定組別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預約和選擇在十一月十一日或之後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院管理局兩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疫苗。
 
(二)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設於私家醫院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除外)領取「即日籌」,即場接種疫苗。
 
(三)公立醫院病人和訪客可利用設於公立醫院的新冠疫苗接種站,即場接種復必泰疫苗,無須預約。目前來說,我們已在七間公立醫院設立接種站。我們會由星期五開始再增加兩間,博愛醫院和北區醫院會增加疫苗接種站,接種復必泰疫苗。換句話說,屆時新冠疫苗接種站會增至九間。我相信這些接種站,對於要到公立醫院定期覆診的病人,很多是長者或長期病患者來說,是一個方便的接種地點。
 
(四)在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或診所預約接種科興疫苗。
 
  有關預約和接種流程,為了配合接種第三針的安排,專題網站將於星期五上午九時更新版面,屆時預約接種第三針人士只需在預約系統揀選所屬的組別資料,系統不會要求預約者在預約階段上傳任何證明文件。只要在接種當日,按預約的時間、日期到疫苗接種中心,請出示證明文件予工作人員核對便可。
 
  由於免疫力弱病人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隔最少四星期才接種第三劑疫苗,有關人士可以攜同醫生證明。醫生證明書的範本,會在稍後時間上載於疫苗接種專題網站。
 
  至於12歲至17歲免疫力低病人,則必須在接種疫苗當日攜同家長同意書,由家長親自陪同前往接種中心接種疫苗。家長同意書的範本亦可以在疫苗接種專題網站下載。
 
  較高感染風險人士,60歲或以上人士只需出示香港身分證明文件便可。
 
  至於醫護人員、工作環境有較高暴露風險和較易傳播新冠病毒的員工,可提供與工作有關的證明,或聲明在相關行業工作便可。
 
  另外,如有其他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市民有特殊原因需要優先接種第三針疫苗,例如打齊第二針超過六個月,短期內有需要前往海外高感染風險地區,亦可攜同例如機票前往接種中心,視乎情況我們會作酌情處理。因為專家的建議是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人士可以接種第三劑,但我們現階段集中優先安排的是剛才所說較高感染風險人士和免疫力弱人士。
 
  至於長期病患者,他們應先諮詢醫生意見,何時合適接種第三針疫苗。為方便他們接種疫苗,他們無須出示相關證明。
 
  復必泰疫苗適用於12歲或以上人士;科興疫苗適用於18歲或以上人士。以上便是預約和接種流程。
 
  當然,我們現時開始安排接種第三針,但目前來說仍有不少合資格接種人士仍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特別是70歲或以上的長者。我們希望大家繼續推動長者們接種新冠疫苗,這對於保護他們非常重要。
   
  現時至十二月底,我們仍有2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開放服務市民,如果仍還沒接種疫苗,希望大家趁這些接種中心仍然運作的時間,盡快接種第一劑、第二劑疫苗,而特定組別人士也可以看看自己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日期,然後按時接種第三劑疫苗,保護自己。
 
  香港要繼續推高疫苗接種率,在社區建立保護屏障,回復較正常的經濟和社交生活,政府積極推動之外,大家市民也擔當重要的角色,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