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金融公司與金管局開展全新氣候融資項目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國際金融公司今日(十一月三日)公布,將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其他機構投資者合作,設立符合《巴黎協定》、總值30億美元的全新環球氣候相關投資平台。
 
  此新項目「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MCPP)One Planet」將來自機構投資者的資金與國際金融公司本身的資金結合,以增加提供予新興市場私營公司的氣候相關負責任投資。
 
  「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MCPP)One Planet」將設立全球首個符合《巴黎協定》的跨界別新興市場貸款組合。這項融資安排讓機構投資者可直接對新興市場的可持續貸款提供資金,從而讓投資者增加對這類資產的投資,並提高其組合中可抵禦氣候變化發展的投資份額。
 
  「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MCPP)One Planet」建基於國際金融公司與其夥伴的成功合作,並將進一步擴大國際金融公司推出的創新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私募債項平台的規模。自二○一三年推出以來,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已向11位投資者集資超過100億美元,並向55個發展中國家逾200間公司提供貸款。
 
  國際金融公司董事總經理Makhtar Diop先生今日在COP26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上公布「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MCPP)One Planet」時表示:「加強與部分全球最大規模投資者的夥伴關係,對擴大流向新興市場中與《巴黎協定》目標一致的氣候相關解決方案的資金規模具關鍵作用。『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MCPP)One Planet』將構建新的全球合作模型,針對氣候議題,促進機構投資者融資,以支援新興及發展中經濟體中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社群。」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先生表示:「金管局自二○一七年起與國際金融公司在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項目上開展合作,在新興市場進行可持續投資。『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MCPP)One Planet』符合金管局對綠色及可持續投資的承擔,我們很高興能夠參與開展『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MCPP)One Planet』這個項目,進一步加強與國際金融公司的夥伴關係。氣候風險是對全球及未來世代的其中一項最大威脅。透過與國際金融公司合作,金管局可借助國際金融公司豐富的專門知識和經驗及龐大網絡,物色具良好風險管理及管治框架,並與氣候相關的負責任投資機會。我們相信在金管局與國際金融公司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投資者共同努力下,『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MCPP)One Planet』這個項目將可帶動新興市場加快轉型至低碳經濟,並為促進與氣候相關的負責任投資發揮示範作用。」
 
關於國際金融公司

  國際金融公司是世界銀行集團的成員,同時也是全球規模最大專注於新興市場私營部門的國際開發機構。國際金融公司在全球100多個國家開展合作,利用掌握的資金、專業知識與影響力,在發展中國家創造市場和機會。在2021財政年度,國際金融公司對發展中國家私營公司及金融機構投入破紀錄的315億美元,在各經濟體忙於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影響時,有效調動私營部門的力量,參與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繁榮的工作。欲了解更多資料,請參閱國際金融公司網頁(www.ifc.org)。
 
關於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銀行機構,其主要職能是:(i)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ii)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iii)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iv)管理外匯基金。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