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十一月十九日將出現月偏食
**************
  香港上空於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傍晚將出現月偏食。由於月食期間月亮的仰角較低,面向東及東北方而沒有障礙物的地點是觀賞的最佳位置。是次月偏食的詳情如下:
 
日期 時間 現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十一月十九日
(星期五)
下午五時三十九分 日落 -1度 西南偏西
(249度)
下午五時三十八分 月出 -1度 東北偏東
(69度)
下午六時四十七分 復圓 14度 東北偏東
(75度)
下午八時零六分 半影食終 31度
(80度)
 
  當部分的月球進入地球的本影時,月偏食便會出現。在是次月食過程中,月球在食甚時仍處於地平線以下,因此在香港觀看到的月亮會帶食而出。月球復圓的時間為下午六時四十七分,而整個月食的過程會在下午八時零六分完成。
 
  市民可透過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和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月食過程,網址為: www.hko.gov.hk/tc/gts/event/webcast-20211119.htm
 
  有關十一月十九日的最新天氣情況及天文觀測條件,市民可分別參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網頁(www.hko.gov.hk/tc/wxinfo/currwx/fnd.htm)及「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www.hko.gov.hk/tc/gts/astronomy/astro_portal.html)。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觀看到的月食將會是二○二二年十一月八日出現的月全食。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