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宵市場攤位本月中開始公開競投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十一月三日)公布,二○二二年農曆年宵市場攤位將由十一月十五日(星期一)起分批公開競投。
   
  年宵市場會由二○二二年一月二十六日至二月一日,一連七天在十五個地點舉行,共設九百四十個攤位。
   
  食環署發言人說:「在疫情下,二○二二年農曆年宵市場會維持沒有乾貨攤位,只有濕貨攤位讓花農銷售年花;同時亦不設快餐攤位,以免入場人士脫下口罩進食,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
   
  他續說:「政府會在年宵市場執行各種防疫抗疫措施,詳情載於附件。其中,攤位獲許可人及其工作人員須已完成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及在年宵市場開始前四十八小時內自費進行一次2019冠狀病毒病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而該檢測必須是以專業人員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的採樣方式進行。此外,他們須保留疫苗接種紀錄及陰性檢測結果的短訊作為證明,並在年宵市場開始前及期間隨時出示供食環署人員檢查。」
   
  攤位獲許可人及其工作人員如因健康原因不適宜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須申報此情況及出示醫生證明書,並在年宵市場開始前四十八小時內自費進行一次上述檢測。這些人士亦須保留申報表、醫生證明書及陰性檢測結果短訊,供食環署人員在年宵市場開始前及期間檢查。此外,攤位獲許可人亦須在攤檔提供消毒搓手液、定期清潔及消毒其攤檔,以及提供員工名單和聯絡資料供追踪確診者之用。
   
  發言人另提醒:「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發展,年宵市場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可能會有所變更,政府亦可能會調整年宵市場的規模及營業時間、收緊公眾人士的入場要求,甚至取消舉辦年宵市場。有興趣人士在參與公開競投前,應充分考慮這些因素。」
   
  二○二二年年宵市場攤位競投底價會繼續凍結於去年水平,即二○一九年競投底價的一半,由三百二十元至五千四百四十元不等。
   
  港島、九龍及離島區會有六個年宵市場,設於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深水埗花墟公園、觀塘觀塘遊樂場、黃大仙摩士公園、深水埗長沙灣遊樂場及東涌達東路花園,共有三百九十五個攤位。
   
  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攤位的競投將於十一月十五日及十六日在荔枝角政府合署二樓禮堂(地址:九龍荔枝角荔灣道十九號)舉行。第一日上午時段由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下午時段則由二時開始;第二日由上午九時至競投結束為止。
   
  深水埗花墟公園、觀塘觀塘遊樂場及黃大仙摩士公園的年宵市場攤位競投將分別在十一月十七、十八和十九日於荔枝角政府合署二樓禮堂舉行,由上午九時直至競投結束為止。深水埗長沙灣遊樂場的年宵市場攤位競投將在十一月十九日於上址舉行,由下午二時三十分直至競投結束為止。
   
  東涌達東路花園年宵市場的攤位競投將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在海港政府大樓1403、1404及1414室(地址:中環統一碼頭道三十八號)舉行,由上午九時三十分直至競投結束為止。
   
  競投日期、攤位數目及底價如下:
 
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
—————————
攤位數目: 175個
 
競投日期: 十一月十五日(星期一)
上午時段: 1至60號攤檔
下午時段: 61至120號攤檔
攤位底價: 5,440元
 
競投日期: 十一月十六日(星期二)
競投攤位: 121至175號攤檔
攤位底價: 5,440元
 
深水埗花墟公園
———————
競投日期: 十一月十七日(星期三)
攤位數目: 70個
攤位底價: 2,950 元
 
觀塘觀塘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十八日(星期四)
攤位數目: 50個
攤位底價: 1,820元
      
黃大仙摩士公園
———————
競投日期: 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
攤位數目: 40個
攤位底價: 1,250元
     
深水埗長沙灣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
攤位數目: 50個
攤位底價: 420元
 
東涌達東路花園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一)
攤位數目: 10個
攤位底價: 320元
 
  新界區有九個年宵市場,地點為葵青葵涌運動場、荃灣沙咀道遊樂場、北區石湖墟遊樂場、西貢萬宜遊樂場、將軍澳寶康公園、沙田源禾遊樂場、大埔天后宮風水廣場、元朗東頭工業區遊樂場及屯門天后廟廣場,共有五百四十五個攤位。除屯門天后廟廣場年宵市場外,各年宵市場的攤位競投皆會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二日期間,於荔枝角政府合署二樓禮堂舉行,時間由上午九時三十分至競投結束為止。
   
  屯門天后廟廣場年宵市場的攤位競投將於十二月七日在井財街社區會堂(地址:屯門井財街二十七號)舉行,由上午九時三十分至競投結束為止。
   
  競投日期、攤位數目及底價如下:
 
葵青葵涌運動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二)
攤位數目: 76個
攤位底價: 410元
 
荃灣沙咀道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攤位數目: 96個
攤位底價: 1,480元
 
北區石湖墟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五日(星期四)
攤位數目: 72個
攤位底價: 600元
      
西貢萬宜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攤位數目: 16個
攤位底價: 320元
 
將軍澳寶康公園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攤位數目: 54個
攤位底價: 700元
 
沙田源禾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一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攤位數目: 49個
攤位底價: 2,990元
 
大埔天后宮風水廣場
—————————
競投日期: 十二月一日(星期三)
攤位數目: 46個
攤位底價: 1,900元           
 
元朗東頭工業區遊樂場
——————————
競投日期: 十二月二日(星期四)
攤位數目: 96個
攤位底價: 590元
 
屯門天后廟廣場
———————
競投日期: 十二月七日(星期二)
攤位數目: 40個
攤位底價: 1,250元
 
  年滿十八歲並通常居於香港的人士均可參加農曆年宵市場攤位競投。所有進入競投場地人士都必須遵守場地內有關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包括須在場地入口量度體溫及在場內必須佩戴口罩等。競投當日,除獲豁免人士外,所有進入競投場地人士須在進場前利用手機上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瞄該場地的「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獲豁免人士則必須填寫表格登記其姓名、身分證明文件首四位數字或字母、聯絡電話和到訪日期和時間,並須於登記時展示相關身分證明文件供駐場人員核實。
   
  投標者可競投多於一個攤位。投得攤位後,投標者須即時繳付成功出價的款額及親自以自己名義登記為投得攤位的獲許可人,並須即場簽署特許協議,否則會喪失獲得經營該攤位的權利。
   
  年宵市場的場地會於市場開放前三日(二○二二年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讓獲許可人入內搭建攤位。政府有權延遲開始日期和縮短特許期(包括搭建攤位和年宵市場營業時間),或暫停或取消年宵市場的全部或部分,無需交代原因。食環署會把競投價格(使用費)根據剩餘日期按比例無息退還予受影響的攤位獲許可人。獲許可人及其僱員或代理人均須在政府發出的口頭(以新聞發布、公告或其他類似通信方式)或書面通知指定的時間或之前撤離准用範圍。
   
  攤位獲許可人須在二○二二年二月一日上午七時前(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則於上午九時前),把整個檔架及一切營業工具移離准用範圍,並清理所有垃圾、廢屑和未售出的商品(不論損毀與否)。
   
  食環署提醒攤位獲許可人只可在其攤位售賣及推廣准售商品,不得使用准用範圍作任何其他活動。倘食環署認爲獲許可人在場地內為宣傳、推廣、陳列、展示或售賣准售商品而進行的活動是違法、不道德,或是不符合年宵市場的宗旨,食環署有權指示獲許可人停止有關活動,而獲許可人必須立即遵從署方指示。
   
  攤位獲許可人亦須明確同意,不會在准用範圍及附近地方銷毀、毀爛或棄置任何未售出的商品。他們可以在二○二二年二月一日上午七時前(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則於上午九時前)自願將未售出的花卉及盆栽即場送交食環署處置,惟食環署不會支付任何費用或作出任何形式的賠償。
   
  投得攤位的人士須遵守特許協議內所列的全部條款及規定,否則署方有權解除該特許協議,而獲許可人須即時將攤位騰空。
   
  有關二○二二年年宵市場的詳情,包括公告、地點及攤位分布圖、攤位可售賣的商品、公開競投安排及相關規定、特許協議範本等資料,已上載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有興趣競投人士可瀏覽該網頁,或致電食環署熱線(2868 0000)查詢。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