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極多雨的十月
******
  由於熱帶氣旋獅子山和圓規帶來大雨,二○二一年十月本港遠較正常多雨。本月總雨量達631.1毫米,是十月份正常值120.3毫米的五倍以上(或是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100.9毫米的六倍以上),是有紀錄以來十月份的第二高。本年首十個月的累積雨量為2 281.8毫米,較同期正常值2 363.1毫米少約百分之三(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2 334.0毫米少約百分之二)。本月首周遠較正常溫暖,而後期則稍涼。本月平均氣溫為26.0度,略高於正常值的25.7度(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0.5度)。
   
  在微風的情況下,除局部地區有驟雨外,本月首兩日天氣酷熱及部分時間有陽光。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在十月一日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3.1度。當日的最低氣溫為28.8度,是有紀錄以來十月份及國慶日的最高,而當日的平均氣溫亦高達30.3度,是有紀錄以來十月份的其中一個最高紀錄。十月一日的高溫天氣在部分地區觸發雷雨。翌日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工地附近有塵捲風報告。
   
  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十月三日本港短暫時間有陽光及幾陣雷雨。部分地區的雨勢較大,大澳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受一股較乾燥的偏東氣流影響,除局部地區有驟雨外,隨後兩日本港普遍天晴炎熱。在一股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下,十月六日本港東風增強,陽光充沛及天氣乾燥。
   
  位於南海中部的低壓區於十月七日下午增強為熱帶低氣壓,其後被命名為獅子山。獅子山於十月七日至八日大致採取西北的路徑移向海南島,並於十月九日緩慢橫過海南島,於晚間進入北部灣。獅子山其後登陸越南北部,並於十月十一日減弱為低壓區。另外,在菲律賓以東的一個廣闊低壓區於十月八日增強為熱帶低氣壓,並被命名為圓規。圓規逐步發展為強烈熱帶風暴,並於十月十一日橫過呂宋海峽。圓規隨後向西移動,橫過南海北部,並於十月十三日早上進一步發展為颱風。在橫過海南島及北部灣後,圓規登陸越南北部,並於十月十四日減弱為低壓區。
   
  在獅子山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十月七日至八日本港風勢頗大,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十月八日的雨勢特別大,持續的大雨令本港普遍錄得超過200毫米的雨量,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本年第二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當日香港天文台錄得的雨量達329.7毫米,是十月份總雨量正常值120.3毫米的兩倍以上,亦是十月份日雨量的最高紀錄。獅子山於十月九日靠近廣東沿岸,令本港風力進一步增強,香港天文台在當日清晨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在惡劣天氣下,一艘雙體帆船於十月七日在蒲台島附近海域被大浪掀翻,兩人墮海,其中一人溺斃。十月八日早上跑馬地一座住宅大廈的外牆棚架倒塌,造成一死一傷。當日的傾盆大雨亦令部分道路嚴重水浸。
   
  隨着獅子山遠離本港,十月十日日間驟雨減少,風勢逐漸緩和。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十月十一日本港大致天晴。在圓規靠近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十月十二日本港風力再次增強,晚間的風力更達強風至烈風程度。香港天文台在當日下午再次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僅在取消因應獅子山而發出的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後六十小時四十分鐘,亦是自一九四六年以來,由兩個不同熱帶氣旋所引致的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相距最短的時間紀錄。十月十三日本港大部分時間普遍吹強風至烈風,離岸及高地風力更達暴風程度。圓規的外圍雨帶於十月十二日至十三日為本港帶來大驟雨,十月十三日部分地區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此外,圓規引起的風暴潮在十月十三日早上令海水高度較正常潮水高度高出超過一米。由於適逢天文大潮,兩者的疊加效應導致本港部分低窪地區(包括大澳、城門河及鯉魚門)出現水浸。隨着圓規遠離本港,十月十四日本港風勢逐漸緩和,雨勢減弱。
   
  受一個雨區影響,十月十五日本港大致多雲,有幾陣雨。一股乾燥東北季候風在翌日抵達廣東沿岸,令隨後數天天氣轉為普遍天晴,日間天氣乾燥,早上稍涼。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十月二十日除早上有幾陣微雨外,本港日間持續大致天晴。
   
  一道冷鋒於十月二十一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地區。當日下午本港有幾陣雨,北風增強,氣溫顯著下降。與其相關的東北季候風在隨後兩日令本港天氣稍涼,並有幾陣微雨。香港天文台在十月二十二日早上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8.2度。受東北季候風所支配,十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本港日間陽光充沛,天氣乾燥。一道雲帶覆蓋廣東沿岸地區,除十月二十九日日間大致天晴外,十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本港天氣大致多雲,早上有幾陣雨。隨着雲層轉薄,本月最後一日本港下午部分時間有陽光。
   
  二○二一年十月有六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十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1年11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