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信報》「ESG - 綠色經濟藍圖」論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二日)在《信報》「ESG - 綠色經濟藍圖」論壇的致辭全文:

郭總編(《信報財經新聞》總編輯郭艷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感謝郭總編輯的邀請,讓我今天有機會參與由《信報》主辦,題為「綠色經濟藍圖」的ESG論壇。制定一個具前瞻性的藍圖的確有助香港大力發展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其中必不可少的是對減少碳排放的承擔及路線圖。就此,行政長官已經於去年《施政報告》宣布香港將力爭於二○五○年前達至碳中和。為實現這目標和承諾,政府最近公布了更新版的氣候行動藍圖,題為《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這個藍圖訂下了我們的減碳路線圖,包括新訂中期目標,爭取二○三五年或之前整體碳排放相比二○○五年減半。財政資源方面,投入的預算高達2,400億元,有助在未來15至20年加大相關氣候行動的支持。行政長官亦會親自督導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推展四個深度減碳策略的落實,包括「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

  有了減碳的目標及路線圖後,金融就可以發揮其資本配置的功能,推動各種各樣綠色項目的推出和發展。政府亦已經親身參與綠色金融市場,發行了總值3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投放於我們的綠色工務工程項目。政府綠債計劃深受環球投資者歡迎,最新一輪發行的25億美元綠債,其30年期部分獲得近七倍超額認購,也創下了亞洲區政府發行綠色債券中年期最長的紀錄。我們對此深受鼓舞,亦看到擴大綠債計劃的潛力。因應市場情況及需求,在未來五年我們會繼續定期發行等值1,755億港元的綠色債券,亦將首次發行零售綠色政府債券,及研究拓展至以人民幣計價發行。

  綠色金融的其中一個發展關鍵,是確保資金能用於有實際綠色效益的項目上,真正地推動社會的綠色轉型。就此,我們亦以身作則,先後發表兩份綠色債券報告,向公眾及投資者展示綠債資金的投放項目,以及這些項目帶來的實際效益。以二○二一年發表的報告為例,我們列舉了14個相關項目,涵蓋包括廢物管理及資源回收、綠色建築及水及廢水管理等類別。其中一個項目的例子是將於二○二二年竣工,位於長沙灣的庫務大樓。項目會採用多項節能裝置、可再生能源技術及循環使用裝置,亦已得到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的綠建環評新建建築暫定金級認證。

  除了政府帶頭參與外,私人企業在綠色金融市場的參與亦非常重要。香港的綠色金融市場已經甚具規模,二○二○年,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務(包括債券和貸款)總額達120億美元,截至二○二○年年底的累計額則超過380億美元。在所有二○二○年的發行人中,三分之一都是首次在港發行,說明了不少發行人都是初次參與香港綠色金融市場,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地域方面,近百分之六十皆為內地發行人,也顯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協助國家推動綠色轉型上的貢獻。

  為推動更多私人企業來港利用我們的市場進行綠色融資,我們推出了一個為期三年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市場對計劃的反應熱烈,我們已批准了30宗資助申請。這個計劃將吸引更多金融機構、專業服務公司和外部評審機構在香港設立其營運據點,有助我們建立綠色金融的整全生態圈。此外,我們留意到在港進行綠色融資的私人企業較多為房地產公司,相信資助計劃亦有助鼓勵更多其他行業的公司開拓綠色融資的新渠道。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公布了一系列發展綠色金融的重要舉措。在「積極探索 力求創新」這個思路下,我們會提升香港作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為配合國家二○三○年碳達峰、二○六○年碳中和及香港本身二○五○年碳中和的目標,由相關政策局和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已成立碳市場專責團隊,評估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港交所亦會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碳排放相關金融產品開展合作。此外,政府本身亦會對一些能達致碳中和目標作出重大貢獻的工務工程給予適當的優先考慮。同時,金融業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行業,要推動新發展離不開對人才的培養。政府於二○一八年公布了首份香港人才清單。我們剛完成檢討,決定新增「環境、社會及管治」,即ESG,專才的專業,清晰向社會傳達我們對相關專業人才的重視。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信報》邀請我出席今年的論壇,讓我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政府推動綠色金融發展的各項政策舉措。我留意到今天的演講嘉賓陣容豐富,有來自學界、監管機構、金融機構及企業的不同代表,相信大家必定會從討論交流中獲益良多。我衷心祝福今次的論壇獲得成功。謝謝!
 
2021年11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