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與柬埔寨合辦網上研討會加強合作(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聯同柬埔寨王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合辦「香港與柬埔寨同創機遇」網上研討會,探討兩地在貿易、投資、專業服務和創新科技等範疇的合作機會。

  網上研討會吸引約三百五十人登記參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柬埔寨商務部國務秘書Pich Rithi分別致開幕辭及回應演辭。

  邱騰華強調,柬埔寨和香港關係緊密而長久,備受香港企業和投資者的青睞,該國為其海外投資者提供大量機遇,香港可進一步加強與柬埔寨的聯繫。

  邱騰華歡迎香港企業多探索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潛力,並以此作為切入點,拓展柬埔寨以至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市場。該經濟特區為國家商務部所確認的境外經貿合作區之一,是共建「一帶一路」的一項重要成果。有意於該經濟特區或柬埔寨其他地方拓展業務的香港企業,可向商經局轄下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申請資助。

  邱騰華指出,柬埔寨正開展多個基建和投資項目,香港的專業和金融服務業可在多方面發揮所長。他鼓勵柬埔寨的企業善用香港的門戶優勢,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並可利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通過香港進入內地日益增長的龐大消費市場。

   香港與東盟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已於今年二月全面生效,邱騰華預期會進一步推動香港與柬埔寨間的貿易和投資。展望未來,他表示香港會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進一步促進區內貿易,使香港與柬埔寨均受惠。

  網上研討會亦設有三個專題分享及一個討論環節,由兩地不同界別的翹楚分享其經驗;香港企業「走出去」的機遇、挑戰和支援;以及柬埔寨當地最新的商業和市場情況。講者有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柬埔寨發展理事會公共關係與私人投資促進司司長宋世博、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博士、Basio Consultants and Services Limited高級顧問與合夥人Behzad Mirzaei、柬埔寨首都‧國金及Factory Phnom Penh創始人兼主席李駿機博士和香港律師會「一帶一路」委員會副主席陳曉峰。

  今日的網上研討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二○二○年年中以來,與東盟夥伴合辦的第六場政府與政府層面的網上研討會。此前五場同類研討會分別與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合辦。
 
2021年11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聯同柬埔寨王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合辦「香港與柬埔寨同創機遇」網上研討會,探討兩地在貿易、投資、專業服務和創新科技等範疇的合作機會。圖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致開幕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聯同柬埔寨王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合辦「香港與柬埔寨同創機遇」網上研討會,探討兩地在貿易、投資、專業服務和創新科技等範疇的合作機會。圖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中)參與網上研討會的討論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