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新面貌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重新展示本地傳統文化(附圖)
******************************
  設於三棟屋博物館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中心經過大規模展覽更新工作後,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全面開放予公眾參觀,並推出全新的「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精選約40個香港非遺項目,展現本地民間工藝的智慧和豐富的民俗文化。
 
  是次更新工作是中心自二○一六年啓用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主要重新規劃中心的展示和活動空間,涵蓋展覽廳、橫屋、房舍、導覽室和活動室。
 
  全新展覽系列以「香港節慶與民間工藝」、「日常.非常」和「三棟屋與傳統鄉村文化」為三大主題,由建築師及藝術家蕭國健擔任客席策展人,並邀請了約30位非遺傳承人參與展覽製作,展示多項本地傳統文化和技藝,包括花牌、獅頭、木雕刻、香港中式長衫、廣彩、潮州糖塔、麻雀牌、白鐵器具、點心及蒸籠等製作技藝,以及手托木偶粵劇、八音、舞麒麟等傳統節慶表演。展廳特別以非遺項目相關的聲音作為引子,例如慶典中的喧鬧聲、製作長衫時的衣車聲等,讓參觀者仿如身臨其境。
 
  翻新後的香港非遺中心加入了更多藝術和多媒體元素,以嶄新、充滿創意的方式重新演繹本地傳統文化,讓觀眾從全新角度深入了解香港非遺,以及三棟屋的歷史文化和建築特色。
 
  非遺辦事處將於十二月五、十一、十二、十八及十九日舉辦「再覓非遺」尋樂日,提升公眾對非遺的認識及興趣;並於未來兩年(二○二二及二○二三年),透過非遺資助計劃推出「非遺大本營」,在香港非遺中心舉行與非遺相關的趣味活動,供全港幼稚園、小學及中學學生參與。
 
  香港非遺中心位於新界荃灣古屋里二號三棟屋博物館,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非遺辦事處設立,通過多元化的教育和推廣活動,提升公眾對非遺的認知和重視。有關展覽及其他非遺活動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CE/Museum/ICHO/zh_TW/web/icho/exhibitions_activities.html,或致電2411 2001查詢。
 
  現時除十二歲以下和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士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獲豁免外,所有人士進入康文署的辦公處所和轄下場地前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場所二維碼。署方亦會因應實際情況,豁免個別人士在進入辦公處所和場地時使用「安心出行」。所有獲豁免人士必須填寫表格登記其個人資料和到訪日期及時間。因應此安排需時核實個人資料,獲豁免人士輪候使用公共服務或進入有關場所的時間可能會較長,署方建議市民提早到達,希望市民諒解。署方亦鼓勵獲豁免人士盡量利用「安心出行」,以節省時間。
 
2021年11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設於三棟屋博物館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明日(十一月三日)起以全新面貌開放予公眾參觀。
「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舉行。圖示獅頭紮作的製作步驟。
「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舉行。展覽邀得約30名非物質文化遺產承傳人參與製作,圖示許嘉雄師傅示範獅頭紮作技藝。
「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舉行。圖示丁燈,用於傳統鄉村的點燈儀式中,以慶賀宗族新添男丁。
「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舉行。展覽邀得約30名非物質文化遺產承傳人參與製作。大型花牌展品由元朗傳統花牌紮作老字號李炎記製作,圖示李翠蘭(右)、黎俊霖師傅講解花牌紮作技藝。
「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舉行。展覽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相關的聲音作為引子,讓參觀者仿如身臨其境。圖示客席策展人蕭國健介紹展廳內舞麒麟的踏步聲。
「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舉行。圖示潮州糖塔。
「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舉行。圖示燒賣、蝦餃等點心模型,以及介紹各式點心製作技藝的短片。
「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舉行。圖示木雕神像的製作步驟。
「循聲覓道──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舉行。香港古蹟瑰寶三棟屋展現傳統鄉村建築特色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