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2020齊惜福慈善籌款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2020齊惜福慈善籌款晚宴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齊惜福發起人及贊助人梁唐青儀女士、梁祖彬教授(齊惜福執行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

  很高興出席「齊惜福」慈善籌款晚宴,與大家一起推動香港的「惜食、減廢」文化。

  廚餘是香港都市固體廢物中的最大成分,佔大約三成。要減少廚餘,首要目標是促進社會各界從源頭避免及減少產生廚餘。

  「齊惜福」多年來積極響應政府教育及宣傳,每年與超過200間學校合作,推動「校園齊惜福」計劃,把廚餘化為堆肥,亦有安排農夫到校教授有機耕種,鼓勵年輕一代實踐綠色飲食文化,從小培養珍惜食物和減少製造廚餘的美德。

  另一方面,「齊惜福」一直積極從不同機構回收可食用剩餘食材,利用廚餘回收中轉站,篩選和分流由超級市場和食品公司收集的剩餘食材,每日在社區廚房製作約三千個飯盒。即使在疫情期間,「齊惜福」仍不遺餘力,在各區分發飯盒給有需要人士。

  至於不能食用的廚餘,則安排運送到北大嶼山小蠔灣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O·PARK1處理。由二○二○年二月起,「齊惜福」運送到O·PARK1循環再造的廚餘量,平均每月約為70公噸,累計共約1 200公噸,當中包括來自食物工廠、餐廳及酒店等的廚餘。

  憑藉在座各位善長仁翁的支持,「齊惜福」在推動惜食及減少廚餘的成績有目共睹。我鼓勵大家繼續共同推動惜食及減少廚餘的文化,以期達致「零廢堆填」的長遠目標。

  今年八月,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條例獲得立法會通過,是香港減廢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政府會開展落實垃圾收費的籌備工作,包括加強對社區資源回收的支援,增加社區回收網絡的回收點及提高服務實益,並善用智能技術。政府也會擴大廚餘回收先導計劃,覆蓋更多地區及服務對象。我們會進一步推動建設轉廢為能、轉廢為材的設施,逐步擺脫對堆填區的依賴,減少廢棄物相關的碳排放。

  政府《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定下更進取的減碳排放策略和措施,力爭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從二○○五年的水平減半。環境局將成立新的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加強統籌和推動深度減碳工作,並會成立專責的諮詢委員會提供意見,以及推動主要持份者包括青年人積極參與。

  我期待各界與政府共同努力,在減碳事業中履行香港的責任,作出貢獻,建構一個「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的香港。

  最後,我祝願在座各位善長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多謝各位!
 
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一日)晚上在2020齊惜福慈善籌款晚宴致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2020齊惜福慈善籌款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