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一日)下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為進一步強化我們防範境外輸入個案,我宣布我們會全面收緊入境後豁免檢疫人士的措施,這是應對Delta變種病毒株所帶來的不確定因素和帶給香港額外的公共衞生風險。我們只是保留必要豁免檢疫人士的類別,其他全面取消。必要人士類別包括跨境貨車和巴士司機或有關的車務人員、航機機組人員和貨船船員,以及需要履行政府職務的政府人員。其他社會界別的豁免人士類別,我們會取消,包括領事館人士。
 
  我們強化了這方面的管理措施,令我們更有效防止境外輸入個案。大家都知道近期香港所發生的都是境外輸入個案,而很多境外輸入個案也有Delta變種病毒株。強化了防範境外輸入個案的措施,對整個香港的防疫抗疫能力有很大的積極作用。而整個防疫抗疫機制強化,亦有利於我們去創造環境和條件與內地爭取盡快「通關」。有關措施將在本月十二日全面執行,今日食物及衞生局很快會作出公告,將所有細節向大家公告。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想問取消領事的豁免,一些中央駐港機構,例如中聯辦、駐港國安公署的人員是否同樣會取消這個豁免呢?如果不是,為甚麼不是一視同仁的做法?第二,今日(進入政府處所須使用)「安心出行」推出後,有市民反映可能是入街市,甚至入公廁也要掃,造成不方便,其實政府會否覺得措施「離地」,或沒有了解到市民的實際需要?
 
政務司司長:剛才我提過,對於履行與政府相關運作的政府人士,我們有豁免機制,但領事人員方面的豁免,我們在過去發生過兩宗個案確診,亦曾發生過有關的豁免人士不遵守我們的條件,所以這方面要加強措施。
 
  另外,我知道在進入政府處所須使用「安心出行」方面,今日是首日在政府的建築物實施,第一日當然大家都可能要適應一下。大家都看到,我們很多政府同事或有關人員,在場地管理方面盡量提供協助和勸喻,亦會幫助一些不習慣的人士使用「安心出行」。大家都知道,「安心出行」的目的是讓我們可以更好地追查到一些密切接觸者,或在可能有確診個案引起爆發情況時,盡量去掌握多一些資料,讓我們第一時間可以管控好。因為只要有一宗個案發生,例如以往就引發了幾百人需要進入一些隔離設施,所以我們希望能以最快的方法控制或追蹤到源頭以及有風險人士並從而管理,這亦可幫助整個社會在防疫抗疫方面做得更好,讓社會上可以多方面進行一些活動,所以希望大家明白。在這個階段,我們是以協助市民為目的,當然如果有些人刻意用一些方法不遵守這規則,這是不應該的;如果一些人士涉及用一些違法手法,當然更加不應該;如果涉及公務員可能涉及刑事的行為去規避,這是更加不能接受。但我希望大家知道,這次措施是提升整體的防疫抗疫以及堵截社區傳染這方面的必須措施。
 
記者:今日入境處有幾名職員使用假的「安心出行」而被警方拘捕,請問你怎樣看這件事?你之前也是保安局局長,入境處也是你轄下管轄的部門之一,你怎樣看這件事?會否強烈譴責那些職員?另外,今日是(進入政府處所須使用)「安心出行」第一天使用,很多市民,可能有長者或沒有手機的人士,或者都不懂得怎樣使用這個app,有些人認為是擾民的,你自己怎麼看?怎麼回應?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解釋了,在措施剛實施的第一天有不習慣、要適應,我們是理解的,而場地管理人員亦會提供協助,盡量令大家習慣。我們今次所做的措施都是為了防疫抗疫,希望盡早找到緊密接觸者,或在源頭追蹤方面盡快做好。當然,我呼籲各位市民都遵守這個規則,但如果有些人不守法,故意用一些方法,甚至是一些可能涉及刑事罪行的方法,是不可能接受,亦不應該。如果這涉及公務員,更加不能接受,任何人都應該守法,如公務員以身試法更加不能接受,執法部門一定會依法處理。但我再三強調,今次我們所做的多方面強化措施,目的是確保我們可以處理因為疫情而可能帶給我們整體社會的公共衞生風險,特別是Delta變種病毒株,大家看到它在全球的感染力的確是很強。所以我們的措施都是為了整體社會需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