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安心出行」明天會擴大使用,其實會否去到一個程度,例如「check」(查)入去街市是否有使用?如果真的沒有使用「安心出行」,是否不准進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使用,由今年三月一日開始,我們已要求進入政府大樓和設施的人士需要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如果沒有使用,亦需留下聯絡電話和姓名。在星期一開始,第一,我們希望有應用程式的朋友使用「安心出行」。第二,有些豁免人士包括12歲以下或65歲或以上人士,因為他們可能會有困難,所以豁免他們。另外,一些可能因為殘疾或其他合理原因而不能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也需要確保他們留下一些正確資料。在留下資料環節上,需要留下他們的姓名、身份證頭四個數字或字母,以及一個聯絡電話。這是確保我們能掌握他們的紀錄,以致在場所萬一將來有個案或者有密切接觸者,我們都可以很快地找到及通知他們,從而控制好疫情及減低相關公共衞生的風險,所以希望大家可以明白此目的。
 
  另一方面,「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已經下載超過600萬,絕大部分人士相信沒有困難去使用。我們完全明白,部分長者朋友可能有困難或沒有手機或不懂得如何使用,亦都有不少長者其實懂得使用,所以每一個政府部門會按其運作需要、服務對象及實際情況去執行有關方面的安排。我們會密切留意執行的情況,再去看看如何再一步完善,希望大家能夠可以明白此方面的需要。我們不希望每每從一個處罰角度去看,希望大家知道這是我們在防疫及抗疫措施中一個重要環節。
 
記者︰街市方面是否會比較寛鬆一些?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絕大部分的政府大樓或設施,我相信因為由三月一日已經開始使用,問題應該不大。我們知道街市人流多,但正正因為街市人流多,公共衞生風險是有的,亦需要注意,所以在這方面我們需要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部門在落實執行的時候,可能在初段都盡量會有相關配套措施去方便,亦盡量去做教育及勸喻,希望逐漸有更多市民能夠可以習慣和配合,這樣我們在整個落實執行過程當中會比較順暢。基本上來說是一樣,原則是按部門運作的需要、服務對象及實際情況去處理。
 
記者︰近日在鴨寮街的平價智能電話好好賣,有人認為這是與今次「安心出行」的政策有關,你有何看法?另外,有人指網上有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你有何看法?另外,想問36 000公務員要做選舉工作,以往立法會換屆選舉都是報名,為何今次突然是指明?是否擔心無人做?會否影響公務員不能放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市民配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而去作相關準備是好事,最重要是大家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而事實上都是簡單方便。我留意到個人私隱專員公署最近出了報告,在一些酒樓、餐廳及食肆內,如果使用「安心出行」,以及「寫紙仔」,其實「寫紙仔」洩露個人私隱的風險遠遠高於使用「安心出行」。另一方面,如任何人士使用虛假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有任何一些欺詐或瞞騙的成分,這些都有機會觸犯香港法例,會受到相關的刑事責任,所以希望大家留意。
 
  有關立法會選舉,立法會選舉是非常重要,由公務員團隊負責參與其中的選舉事務工作,是公務員同事的責任,亦是責無旁貸的。事實上,立法會選舉因為牽涉的選民人數很多,票站數目超過600個,所以動用的人員都有36 000人。以往來說,招募的方法是邀請同事「舉手」,誰人希望成為工作人員就報名登記。今次是一個新的做法,這個做法就是希望能夠更加確保有合適的公務員同事出任這些工作,所以請每一個部門提名相關的同事做這項工作。接着之後,我是運用相關的《公務員事務規例》指派這些同事去擔任立法會選舉的選務工作。同事本身做這些工作是他們的工作任務之一,所以他們如需要出席一些培訓等,可以利用他們的工作時間出席,不用另外再請假。同時間,當然如指派你做一項工作,你屆時無故缺勤,這跟我們一般上班一樣,如出現這種問題,當然會按相關紀律程序跟進。我相信我們公務員同事本身很明白到其重要性,如獲指派出任這些工作,一定會竭盡所能,做好這些工作。
 
記者:如何游說市民在本地個案基本上「清零」的情況下,反而日常生活多了限制,你如何向市民解釋這個變化?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這個解釋很清楚。大家要看到,目前香港能夠維持基本本地「清零」,是因為我們與無論海外或內地之間的往來基本上大幅減少,很多市民基本上已有年多兩年未能前往內地,因為前往內地有14日,甚至21日的檢疫要求。另外,我們在本地社區內,亦有各種各樣的社交距離措施,我們在這樣的情況下去維持本地「清零」。縱然如此,每日仍有一些人士進入香港,他們仍會帶來一些感染風險,尤其是全球疫情嚴峻,亦看見有好幾個地方的個案很快地增加,所以「外防輸入」的風險是存在,亦所謂久守必失,外來輸入個案有機會流入社區。如果是變種病毒,其傳播速度很快,其傳播力及傳播速度造成社區大爆發的危機非常之大,所以我們在目前基本「清零」的狀態下,更要做好各種保護,所謂「堆好沙包」,以準備一旦有疫情入侵時,不會在社區出現大爆發,我相信這個道理大家都會明白。所以,我們需要在疫苗接種上要繼續努力提高,特別是長者,因為疫苗接種是保護自己,萬一感染,可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第二,在我們的社區內,無論在檢疫、檢測以至追蹤等各項環節上都要加強,以致萬一有個案於社區出現,都可以有能力盡快預防這些個案擴散,造成社區大爆發。我希望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一齊努力做好抗疫防疫工作,讓我們早日與內地通關,對外的往來可更擴開,以及本地社交距離措施有望逐步再放寬。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4分
即日新聞